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

聖福若瑟司鐸(紀念)

5:1-20 

耶穌和他的門徒來到了海的對岸革辣撒人的地方。耶穌一下船,即刻有一個附邪魔的人,從墳墓裏出來,迎著他走來。原來那人居住在墳墓裏,再沒有人能捆住他,就是用鎖鏈也不能,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鎖鏈將他捆縛,他卻將鎖鏈掙斷,將腳鐐弄碎,沒有人能制服他。他晝夜在墳墓裏或山陵中喊叫,用石頭擊傷自已。他從遠處望見了耶穌,就跑來,跪在他前,大聲喊說:「至高天主之子耶穌,我與你有什麼相干?我因著天主誓求你,不要苦害我!」因為耶穌曾向他說:「邪魔,從這人身上出去!」耶穌問他說:「你名叫什麼?」他回答說:「我名叫『軍旅』,因為我們眾多。」他再三懇求耶穌,不要驅逐他們離開此地。那時,在那邊山坡上,有一大群豬正在牧放。他們懇求耶穌說:「請打發我們到那豬群,好讓我們進入牠們內。」耶穌准許了他們;邪魔就出來,進入了豬內。那群豬約有二千,便從山崖上直衝到海裏,在海裏淹死了。放豬的人就逃去,到城裏和鄉間傳報開了;人都出來看是發生了什麼事。他們來到耶穌跟前,看見那個附魔的人,即為「軍旅」所附的人,坐在那裏,穿著衣服,神志清醒,就害怕起來。看見的人就把附魔的人所遇到的事,和那群豬的事,都給他們述說了。他們便請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。當耶穌上船時,那曾附過魔的人,懇求耶穌讓他同耶穌在一起。耶穌沒有允許他,但對他說:「你回家,到你的親屬那裏,對他們傳述上主為你作了何等大事,怎樣憐憫了你。」那人就走了,在十城區開始傳揚耶穌為他所作的何等大事,眾人都驚奇不已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被邪魔附身的這個人,已完全失去了自己的自主權。在一般情形下,一隻邪魔已經難以制伏,何況是整群。他住在墳墓,被人用腳鐐和鎖鏈捆縛,他卻將鎖鏈掙斷,將腳鐐弄碎,在墳墓或山陵喊叫,用石頭砸自己,這種反常而可怕的現象,更加清楚說明這人已完全失去理智。

令人感到驚奇的是,這人在耶穌一下船便立即主動跑到祂跟前跪下。相信這不是一般人對天主的那種誠心的俯伏敬拜,因為邪魔跟天主是敵對的,不可能會誠心敬拜耶穌。牠大聲喊說:「至高天主之子耶穌,我與你有什麼相干?我因著天主誓求你,不要苦害我!」再兇猛的邪魔,在耶穌面前只有屈服和害怕,牠向耶穌懇求免得牠受苦,可能就是指滅亡。「你名叫什麼?」「我名叫『軍旅』,因為我們眾多。」當時羅馬軍隊的編制,一個軍團大約有六千個士兵,顯然,這個人正被上千隻魔鬼附身。根據學者的研究,古代驅魔的人都認為知道邪魔的「名字」是制伏牠們的方法之一。

邪魔懇求耶穌讓牠們進入那些豬內,因為邪魔本身沒有獨立存在的地位,必須在他人身上尋找棲身之所。在耶穌的允准下,牠們一進入豬內,兩千頭豬就從山崖上直衝到海裡淹死了,再次顯示了邪魔凶暴的力量。這一既可怕又神奇的事件,在革辣撒這個鄉下地方引起了騷動。令當地人感到害怕的,不是兩千頭豬的滅亡,而是從前被邪魔附身的人竟然神志清醒,坐在那裡。這事沒有使群眾信靠耶穌,相反,是請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。他們沒有為這人的得救而歡欣,反而擔心財物損失。這是人性自私、自我中心的一種展現,也是對靈魂的冷漠。他們被自己的偏見與恐懼挾持,而這偏見與恐懼往往是因為對耶穌的認識不足,就此喪失了親近「至高天主之子」耶穌的大好機會。

這人被一群邪魔所附,在人看來是沒有價值又會害人的怪物,跟死人無疑。但耶穌拯救了他,不只讓他從邪魔的權勢下獲得釋放,更要他留在當地成為天主慈悲的見證人,使人因他而得到救贖。

實踐

被邪魔附身,固然所受的傷害極大,然而,有比附魔更嚴重的,就是被罪過綑綁。罪過對人造成的傷害,不單是身體,不單是人際關係,更是與天主的關係。耶穌不但將人從魔鬼的綑綁中獲得釋放,也能釋放被罪過綑綁的人。我們需要耶穌,唯有耶穌才能救我們脫離綑綁。就像這個被邪魔附身的人一樣,在別人眼中看來是沒有將來的,但他卻因為耶穌的緣故,能夠重新站立起來,而且站得更堅定。不管我們現在是甚麼景況,永遠不要放棄,因為天主必眷顧我們到底,就如這被邪魔附身的人,天主沒有放棄他,也必定不放棄我們。

是日金句

上主,是圍護我的盾牌,是我的榮耀,常使我首昂頭抬。」(詠3: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