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

常年期第一週星期二(雙數年)

1:21-28 

那時候,耶穌和他的門徒進了葛法翁;一到安息日,耶穌就進入會堂教訓人。人都驚奇他的教訓,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似的,不像經師們一樣。當時,在他們的會堂裏,正有一個附邪魔的人。他喊叫,說:「納匝肋人耶穌!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?你竟來毀滅我們!我知道你是誰,你是天主的聖者。」耶穌叱責他說:「不要作聲!從他身上出去!」邪魔使那人拘攣了一陣,大喊一聲,就從他身上出去了。眾人大為驚愕,以致彼此詢問說:「這是怎麼一回事?這是新的教訓,並具有權威;他連給邪魔出命,邪魔也聽從他。」他的聲譽遂即傳遍了加里肋亞附近各處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的教訓,有別於經師,因為祂是用自己所行的奇蹟來證明自己的權威,不像他們只是引用其他經師的說話。而且,耶穌行奇蹟表明祂確實是天主之子。

就如昨天所講,整卷《馬爾谷福音》,一開始就強調耶穌天主子的身份,先有若翰洗者的見證,然後有來自天上的聲音,今天則有邪魔的作證。邪魔知道耶穌是天主的聖者,但耶穌禁止牠們,因為牠們不是最佳的見證人。按理,經師才是最合適的見證人,因為他們熟悉經書,但他們卻從來沒有宣認過耶穌的身份。

如果耶穌的教導和祂的權威,尚且令一眾猶太人感到驚奇,會堂中那個附魔的人更不用說了,牠必定感受到耶穌的威嚴和權威,以致恐懼地喊叫:「納匝肋人耶穌!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?你竟來毀滅我們!」邪魔的驚懼,顯示耶穌的出現,令牠深受威脅。「我知道你是誰,你是天主的聖者」,這句話更顯出邪魔的無奈,牠知道耶穌是天主,要來消滅牠們,因為「時期已滿,天主的國臨近了。」

「不要作聲!從他身上出去!」那自稱認識耶穌基督身份的邪魔,在耶穌的命令下,就被驅逐,使牠不能再支配所控制的人。我們在耶穌基督的教訓下,也同樣地被釋放,脫離罪惡的勢力,以至可以進到天主面前。耶穌降服邪魔的權柄,是這個奇蹟的主要信息。馬爾谷福音強調耶穌的權威,見證祂就是天國的君王。

實踐

透過這個奇蹟,馬爾谷有意在一開始就強調耶穌不同於一般人的身分與權威,而這身分與權威所顯露出來的生命,亦讓我們清楚看到,耶穌不只是讓所有與祂接觸過的人感到驚奇,甚至連邪魔都認識祂、服從祂。在知識、理性上,我們都知道耶穌是天主子、默西亞、救世主;但我們是否真誠信靠祂,服從祂的教訓?讓我們重新調整自己的生命,在生活中更重視天主的話,因為祂的話大有能力,使人得著更新的力量,活出「承認耶穌是天主的聖者」應有的生命,千萬不要使我們自己比邪魔還不如。

是日金句

我從心裏喜樂於上主,我的頭因天主而高仰;我可開口嘲笑我的敵人,因為我喜樂於你的救助。」(撒上2: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