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二主日(乙年)

撒上3:3-10, 19 

撒慕爾在安放天主約櫃的上主殿內睡覺。

那時,上主召叫說:「撒慕爾,撒慕爾!」撒慕爾回答說:「我在這裡!」就跑到厄里面前說:「你叫了我,我在這裡。」厄里說:「我沒有叫你,回去睡吧!」他就回去睡了。

上主又叫撒慕爾;撒慕爾起來,走到厄里那裡,說:「你叫了我,我在這裡。」厄里對他說:「我兒,我沒有叫你,回去睡吧!」撒慕爾不知道是上主,因為上主的話,尚未啟示給他。

上主第三次又叫了撒慕爾;撒慕爾起來,又走到厄里那裡,說:「你叫了我,我在這裡。」厄里於是明白,是上主叫了這少年,便對撒慕爾說:「去睡吧!如果有人再叫你,你就回答說:『請上主發言,你的僕人在此靜聽。』」撒慕爾就回去,仍睡在原處。

上主走近,像前幾次一樣召叫說:「撒慕爾,撒慕爾!」撒慕爾便回答說:「上主,請發言!你的僕人在此靜聽。」

撒慕爾漸漸長大;上主與他同在,使他所說的一切話,沒有一句落空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原是不育的亞納得償所願,得天主賜她一個兒子,她信守承諾,在撒慕爾斷奶後將他送到史羅上主的聖殿,在大司祭厄里前學習侍奉天主。撒慕爾身處的時代,因百姓悖逆,天主拒絕對他們說話。雖然如此,天主繼續尋找等候,尋找合祂心意、願意聽命的人出現,這個人就是撒慕爾。

大司祭厄里是當時以色列百姓的領袖,肩負教導百姓明白法律,服從天主的責任。他雖然在聖殿中侍奉天主,卻不管教自己的兒子,反縱容他們褻瀆上主的聖殿。天主三次呼喚撒慕爾, 每一次,都以為是厄里呼喚他,每一次都被厄里打發回去,直到第三次,厄里才意識到是天主在召喚撒慕爾。為何厄里屬靈的敏感度會如此低?是因為罪阻隔了他跟天主的聯繫,他尊重兒子過於尊重天主,既然他的心遠離天主,當然無法辨別天主的聲音。

天主的話沒有臨到厄里,卻臨到一個小孩子,一個被天主預備好的工具,顯示天主願意使用的人,不看他的年齡、性別、地位、經驗,最主要的是看他的心,看他是否敬愛天主、敬畏天主。厄里雖然教子無方,但在教導撒慕爾侍奉天主上,也算是盡了責任。他指導撒慕爾如何回應上主的聲音,並無因為天主不對自己說話,而否定撒慕爾的經歷。撒慕爾聽從厄里的話,在天主第四次呼喚他的時候,恭敬地回應:「上主,請發言!你的僕人在此靜聽。」

實踐

今天,天主仍在尋找合祂心意的人,就是願意聽命,傳達祂心意的人,我們是否預備好自己成為天主所使用的人呢?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聲音,我們能分辨哪些是魔鬼試探、誘惑的聲音,哪些是天主的啟示、激勵、督責的聲音嗎?屬靈敏感度越高,越能聆聽天主的聲音;反之,心中太多世俗之音,當然什麼都聽不見了。身為基督徒,讓我們好女子留心傾聽天主的聲音。

是日金句

我的天主,我樂意承行你的旨意;你的法律常在我心中。」(詠40: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