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

聖誕期平日星期三

1:29-34 

第二天,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,便說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這位就是我論他曾說過: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,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他原先我而有。連我也不曾認識他,但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,為此,我來以水施洗。」若翰又作證說:「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,停在他身上。我也不曾認識他。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,給我說:你看見聖神降下,停在誰身上,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。我看見了,我便作證:他就是天主子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當若翰洗者「看見」耶穌向自己走來,他不只是自己看見,他要世人也能夠看到他所看見的那一位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」舊約時代,羔羊在祭獻的時候代替人的罪過,所以當若翰說耶穌基督是「天主的羔羊」時,以色列人立即明白是什麼意思。

此外,以色列人很自然也會聯想起逾越節時所宰殺之羔羊。以色列人把羔羊的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,好讓上主經過時看到那些血,就越過他們的房屋而去。主耶穌象徵逾越節的羔羊,被人殺害、傾流寶血,為拯救世上所有人,脫離罪過的束縛。

若翰兩次說:「我也不曾認識他」,既然他不認識耶穌,為什麼當他看見耶穌的時候,就說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」呢?因為他聽到有聲音告訴他說:「你看見聖神降下,停在誰身上,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。」當他親眼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,停在耶穌身上,毫無疑問就深信耶穌是天主子。

若翰為人施洗的目的,除了是預備以色列人的心認識耶穌基督,亦是從洗禮的行動中尋找耶穌基督,「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」,讓人知道耶穌就是默西亞,就是以色列人長久以來等待的那一位。就如《若望福音》一開始用這麼長的篇幅記載若翰的事蹟,因為全卷福音寫作的目的,就是要人:認識耶穌基督是天主子,並且因此得到永生。正如若翰洗者,他知道自己不過是傳聲筒而已,他將人們願意悔改渴望正義的心,用戲劇化,象徵性的方式表現出來。但他並不能改變人的心,那是只有耶穌才能做的工作,因為祂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。

實踐

若翰的見證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讓人知道耶穌是天主子。由若翰的見證,我們發現一個非常重要的作見證人的條件,首先要學懂聆聽,領受從天上而來的信息,了解天主的心意,而不是靠自己的聰明才智;其次,在領受之後,若翰就去看,所以,短短幾節的經文,「看」這個動詞經常出現:看見耶穌、「看,天主的羔羊」、看見聖神降下、「看見了,便作證他是天主子」;最後,是採取行動,積極地、努力地、用心為耶穌作見證,為人指出耶穌的身份。所以,在服侍天主的路上不要把我們所做的放大,因為我們做的一切都是預備天主的介入,正如若翰所做的一樣。

是日金句

凡存在他內的,就不犯罪過;凡犯罪過的,是沒有看見過他,也沒有認識過他。」(若一3: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