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25日 星期六

常年期第七週星期六(雙數年)

10:13-16 

那時候,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,要他撫摸他們。門徒卻斥責他們。耶穌見了,就生了氣,對他們說:「讓小孩到我跟前來,不要阻止他們,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。我實在告訴你們: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,決不能進去。」耶穌遂抱起他們來,給他們覆手,祝福了他們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福音說有人帶小孩來到耶穌面前,是希望耶穌能夠「撫摸他們」。在巴勒斯坦,作母親的通常習慣在孩子一歲的時候,把孩子抱到知名的辣彼那裡接受祝福。這裡所記錄的情形就是在這種風俗之下,人們找耶穌來祝福自己的小孩。

耶穌固然對門徒阻止小孩接近他而生氣,更讓他「生氣」的,是門徒到這個時候還不明白他的教訓,還在爭論「誰最大」。耶穌不但希望門徒「要像小孩子」那樣單純,也必須帶著孩子般的信心而不是幼稚的心進入天國。其實,重點並非孩子的謙虛和天真,因為有時候他們並非這樣,而是孩子會接受,不像門徒那樣努力獲取他們得到的一切。小孩子所能做的往往只是接受,他們不會因為自足的驕傲而拒絕禮物。相對於小孩子的單純,顯出成人世界的種種計算。所以我們必須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,因為無論我們靠自己作任何事、或賺取任何東西,斷不能進去。

所以,我們不可自作聰明,以自己的想法來侍奉天主。相反,讓我們向小孩子學習,放下一切表面的偽裝和內心的計算,以坦誠和相信的單純信心,才能找到進入天國的門檻。因為心高氣傲的人,永遠都不會得到天主的降福。

實踐

「讓小孩到我跟前來,不要阻止他們,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。」耶穌的話提醒我們,要活出小孩身上所表現出來的單純信靠與服從的生命,才能承受天主的國,這是我們一生都應學習的功課。我們在成長中所累積下來的經驗,以及長期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影響,導致我們失去像小孩般的單純信靠與服從。所以,讓小孩來到耶穌跟前,其實也代表著讓我們自己來到他的跟前。願我們都可以從複雜、不信靠、不服從的生命,重新回到單純信靠與服從的信仰中心,讓我們也可以成為那位能夠進入天主國的人。

是日金句

「上主天主,我的雙目一直仰望你,我信賴你,不要將我的靈魂拋棄。」(詠141: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