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12日 星期日

復活期第七主日(乙年)

17:11-19 

那時候,耶穌舉目向天說:「聖父啊!求你因你的名,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,使他們合而為一,正如我們一樣。當我和他們同在時,我因你的名,保全了你所賜給我的人,護衛了他們,其中除了那喪亡之子,沒有一個喪亡,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。

「但現在,我到你那裡去;我在世上講這話,是為叫他們的心,充滿我的喜樂。我已將你的話,傳給了他們,世界卻憎恨他們,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,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。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,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。他們不屬於世界,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。

「求你以真理祝聖他們;你的話就是真理。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,照樣,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。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,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在任何一個團體,合一是最重要的,這正是耶穌為門徒祈禱的原因。我們也需要這樣祈禱,好讓我們在面對世界、肉身及魔鬼的時候能夠保持喜樂及合一。因為沒有合一的地方就有紛爭,而「分裂」是魔鬼攻擊教會和基督徒常用的技倆。「你們要節制,要醒寤,因為,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,尋找可吞食的人」(伯前5:8),魔鬼常常用很多理由迷惑人,若要對付敵人,一定要依靠天主的話。天主的話不但能夠幫助人脫離那邪惡者,真理也能夠幫助我們成聖,更能幫助我們在主內合而為一。

門徒雖因耶穌的被捕而四散,但耶穌升天後,他們又再次聚集,同心合意完成主交託他們的偉大使命。假使沒有像父(天主)子(耶穌)關係的合一,只是一盤散沙,難以成就大事。耶穌與天父的合一,正是門徒合一的模範。他們如能合一,就能見證耶穌基督,使耶穌基督的名字受到光榮。事實上,「合一」並不容易,需要眾人同心協力,所以,耶穌為門徒迫切祈禱,祈求天父保守門徒能夠合而為一。

我們身處的世界,是個動盪不安的世界。耶穌並沒有在祈禱中祈求天主使門徒脫離這些惡劣的環境;相反,他祈求天主用自己的話──真理,使門徒能夠戰勝與改變這個邪惡的世界。這點很值得我們基督徒學習,因為基督信仰,不是教我們祈求天主賜下一個「溫室」,好讓我們在裡面安枕無憂;而是祈求天主幫助我們有勇氣、有智慧、有信心戰勝邪惡。正如耶穌說過:「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;然而你們放心,我已戰勝了世界。」(若16:33

實踐

魔鬼常常讓我們自以為是,只靠自己而不依靠天主,以至於把天主放在一邊,嚴重者,甚至讓天主的話無法在我們的生命中運行。一旦不依靠天主的話,人就會順隨私欲而生活,最終的結果,就像糠秕被風吹散,站立不住。世界的誘惑確實是致命的,耶穌在召叫我們要像他一樣,在世上生活又不被世界的生命所污染。因此,必須培養每天閱讀聖言的習慣,反覆思想,讓天主的話充滿我們的生活,讓天主的聖言,成為基督徒生命的準繩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,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。」(若17: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