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

復活期第七週星期五

21:15-19 

耶穌顯現給門徒,同他們吃完了早飯,就對西滿伯多祿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比他們更愛我嗎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就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羔羊。」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愛我嗎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就對他說:「你牧放我的羊群。」耶穌第三次問他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愛我嗎?」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:「你愛我嗎?」便憂愁起來,遂向他說:「主啊!一切你都知道,你曉得我愛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羊群。」

耶穌又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:你年少時,自己束上腰,任意往來;但到了老年,你要伸出手來,別人要給你束上腰,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。」耶穌說這話,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。說完這話,又對他說:「跟隨我吧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你比他們更愛我嗎」,「他們」不僅是指剛從海邊所打的153條魚,也不僅是伯多祿的怯弱、他不敢面對現實的種種內心深處的反應,更包括門徒所渴求的名譽、地位、成就等等。耶穌是問:「你願意為我捨棄這些嗎?」這是主給伯多祿機會,再一次自我肯定來到耶穌面前,再次肯定跟隨天主的決心。

不管伯多祿犯了什麼錯誤,耶穌只在意一件事:「你仍然愛我嗎?」唯獨愛天主勝於一切的人才能夠託付重任,牧放主的羊群。因此,不管我們失敗過多少次,跌倒過多少次,我們仍可以熱情地愛耶穌!耶穌一再向伯多祿表明,牧養祂的羊群才是真正愛祂的表現。

當伯多祿再三宣示他對天主的愛之後,耶穌再次召叫伯多祿:「跟隨我吧!」這把聲音將伯多祿帶回三年前,他們這段珍貴關係的開始。耶穌預告伯多祿的結局,清楚地告訴伯多祿這條路不易走,甚至要為主致命。

實踐

愛是一切的根源和動力,人只有領受從天主而來的愛,才能把愛傳承下去。跟隨耶穌,就是把自己完全交託給天主,如果我們真的愛天主,必定會把自己奉獻給祂,並且奉獻的程度,是根據我們愛主的深淺。因為愛天主才會順從天主的帶領,把天主的話默存心中,願意為天主付出一切。因為「天主是愛」,愛能夠令人擺脫恐懼,相信一切都掌握在天主手中,可以滿懷信德地跟隨耶穌基督。

是日金句

「就如上天距離下地有多麼高,他待敬畏他者的慈愛也多高;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,他使我們的罪離我們也多遠。」(詠103:11-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