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16日 星期四

復活期第七週星期四

22:3023:6-11 

那時,千夫長願意知道保祿為什麼被猶太人控告的實情,就解開他,並命令司祭長及全體公議會集合;隨後將保祿帶下來,叫他站在他們面前。

保祿一看出他們一部分是撒杜塞人,另一部分是法利塞人,就在公議會中喊說:「諸位仁人弟兄!我是法利塞人,是法利塞人的兒子,我是為了希望死者的復活,現在受審。」他說了這話,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便起了爭辯,會眾就分裂了。原來撒杜塞人說沒有復活,也沒有天使,也沒有神靈;法利塞人卻樣樣都承認。於是喧嚷大起,有幾個法利塞黨的經師起來力爭說:「我們在這人身上找不出一點過錯來;或者有神靈或天使同他說了話!」爭辯越來越大,千夫長怕保祿被他們撕裂,便命軍隊下來,把保祿從他們中間搶出來,帶到營裏去了。次夜,主顯現給保祿說:「你放心吧!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證,也該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證。」——上主的話

反省

公議會中由撒杜塞人和法利塞人組成,兩派之間的關鍵區別是關於復活的教義。撒杜塞人是不相信復活的,同時也不相信天使和神靈;法利塞人卻樣樣都承認。當保祿在公議會接受質詢時,看到與會者,一部分是法利塞人,一部分是撒杜塞人,就說:「諸位仁人弟兄!我是法利塞人,是法利塞人的兒子,我是為了希望死者的復活,現在受審。」保祿曾受嚴謹的法利塞人的訓練,師承加瑪里耳,所以他絕對熟悉猶太人中的派系關係。

他的「方法」很湊效,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立即為死人有否復活而爭執,會眾分成兩派。保祿的講話達到了預期效果,讓審訊成為不可能,因為分裂的兩派根本不可能在他有罪或無罪上達成一致,甚至不可能在對他的控告上達成一致的裁決。千夫長未能找到猶太人控告保祿的理由,只好把保祿收押起來,因為擔心保祿被他們撕裂。這次不是從暴民手中拯救保祿,而是從舉止像暴民的猶太公議會當局的手中。

是次審問沒有達到原來的目的,即猶太人的宗教領袖期望以「污辱了神聖的地方」的罪名來處死保祿,反而因著保祿的信仰告白,使原本立場一致的猶太人議會變得混亂起來。復活的主再次向保祿顯現:「你放心吧!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證,也該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證。」在以後的三次審訊,兩年的囚禁,以及前往羅馬的危險旅程中,天主這安慰給了保祿無限的盼望和勇氣。這句話也告訴我們,即使在那麼危險的處境下,天主仍然與保祿同在,沒有離開保祿。對保祿來說,天主的同在是他唯一和最大的安慰,使他有力量繼續為主服務。對基督徒來說,天主的同在也是我們最大的安慰與保障。

實踐

耶穌不單為祂的門徒祈求,也為將來相信祂的人祈求,就是為你和我祈禱。「我不但為他們祈求,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。」耶穌切望我們在主內跟天主合而為一,不止是理念上的合一,而且是跟天主的生命融合為一。從保祿的經歷,我們效法他對天主時刻保持忠誠。即使遇到艱難,天主也會保護我們。當面對人生困境時,別忘記天主正在身旁支持著我們,正如祂曾對我們說過:「放心,是我!不要害怕!」

是日金句

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,唯有在你面前才有圓滿的喜悅,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。」(詠16: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