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15日 星期三

復活期第七週星期三

20:28-38 

保祿對厄弗所教會的長老說:「聖神既在整個羊群中立你們為監督,牧養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教會,所以你們要對你們自己和整個羊群留心。我知道在我離開之後,將有兇暴的豺狼進到你們中間,不顧惜羊群,就是在你們中間,也要有人起來講說謬論,勾引門徒跟隨他們。因此,你們要警醒,記住我三年之久,日夜不斷地含淚勸勉了你們每一個人。現在,我把你們託付給天主和他的恩寵之道,他能建立你們,並在一切聖徒中,賜給你們嗣業。我沒有貪圖過任何人的金銀或衣服。你們自己知道:這雙手供應了我和同我一起的人的需要。在各方面我都給你們立了榜樣,就是必須這樣勞動,扶助病弱者;要記住主耶穌的話,他說過:『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。』」說完這些話,保祿便跪下同眾人祈禱。眾人都大哭起來,並伏在保祿的頸項上,口親他。他們最傷心的,是為了保祿說的這句話:以後他們不得再見他的面了。他們便送他上了船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保祿無論到甚麼地方傳福音,建立教會,總有一批人緊隨其後,破壞他先前辛苦所建立的事工。因此,保祿特別提醒厄弗所教會的長老,不要疏忽對「羊群」的照顧:「我知道在我離開之後,將有凶暴的豺狼進到你們中間,不顧惜羊群,就是在你們中間,也要有人起來講說謬論,勾引門徒跟隨他們。」

保祿用「凶暴的豺狼」和「羊群」作比喻,預告將有假教師和假先知,招搖撞騙,扭曲真理,妖言惑眾,為自己謀取利益;這些人就像凶暴的豺狼進入羊群一樣,他們的錯誤教導會嚴重傷害厄弗所教會信徒的信德和屬靈生命。保祿還指出,教會不但會受到外面來的假教師的攻擊,在教會內部也會興起一些人,他們曲解真理,用看似正確的話語扭曲和敗壞真理。目的是要人忠於他們的謊言,勾引人跟隨他們,而不是跟隨耶穌基督和他的真理。保祿勸勉身為監督的人,要保持警醒,提防這些危險。

「聖神既在整個羊群中立你們為監督,牧養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教會...」,保祿指出教會是用基督耶穌的寶血換取、救贖回來的,並不是用人的力量建立起來。保祿深深體會耶穌基督用自己的生命所奉獻出來的恩寵,所以,他在傳福音上不敢怠慢,他特別提到在厄弗所三年的時間,「日夜不斷地含淚勸勉了你們每一個人」,這份傳福音的精神就是耶穌基督在傳天國信息時所留下來的典範。

實踐

主耶穌在離開世界前為門徒祈禱,祈求他們「他們合而為一」,因為祂早已預見魔鬼最厲害的攻擊是使門徒之間不能合一、彼此分化,然後逐個擊破。如何保持信徒之間彼此合一,就是時刻遵守天主的話,並且不讓自己的思想被世界污染。他們要記得自己的身份,不屬於這個世界,在言語和行為上活出屬於天主子女的身份。當然,邪惡者不會就此罷休。因此,耶穌特別為他們祈求:「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,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。」換句話說,要保持合一,就要時刻與天主有共同的使命。值得反省的是,我們在傳福音上是否盡心盡力,以耶穌基督為中心,還是只以自己為中心,謀求自己的利益?

是日金句

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,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。」(若17: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