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

復活期第五週星期三

15:1-8 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園丁。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,他便剪掉;凡結實的,他就清理;使它結更多的果實;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,已是清潔的了。你們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你們內。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,憑自己不能結實;你們若不住在我內,也一無所能。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條;那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的,他就結許多的果實,因為離了我,你們什麼也不能作。誰若不住在我內,便彷彿枝條,丟在外面而乾枯了,人便把它拾起來,投入火中焚燒。你們如果住在我內,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,如此,你們願意什麼,求吧!必給你們成就。我父受光榮,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,如此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,憑自己不能結實;你們若不住在我內,也一無所能。」耶穌是葡萄樹,基督徒是枝條,正如枝條必須連於葡萄樹,基督徒也必須「相連」於耶穌基督。有了天父的生命,透過耶穌基督,使我們既與天父相屬,也在耶穌裡面。就好像枝條必須連在葡萄樹上,才會生長並結出果實,這就是成長的表現,有相屬的生命才能夠使生命成長。

耶穌希望我們常常在祂內活著,生活作息都與耶穌基督相連,才能成熟,結出果實。從人與人的關係來看,「相連」是一份信賴的關係,兩個人「相連」的時候,表示他們有能力可以分享彼此最深層的思想、需求、理想、感覺。同樣,我們越和耶穌基督相連,就越能明白祂的心情、心意,關係越親密,感情就越深厚和穩固。

「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,他便剪掉;凡結實的,他就清理,使它結更多的果實。」連於葡萄樹的樹枝愈生長愈粗壯,卻沒有結果,就好像某些基督徒,外表虔誠,內在的生命卻是空洞的,沒有結出果實。生命的許多雜質,會妨礙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,無法結出豐碩的果實。所以,若要結出果實,需要一顆謙卑受教的心,讓天主修剪我們生命的雜質,去蕪存菁,這樣我們的生命才能發揮更大的功能。 

實踐

基督徒的生命和耶穌的關係,就像葡萄樹和枝條的關係,是生命的連結,不能分開。天主修剪我們,是為了讓我們多結果實。過程中或許痛苦,但修剪的是愛我們的天父,所以十須想太多,只要安息在主內就可以。跟隨耶穌的一生,雖有修剪卻是一場不斷地結果實,經歷天主奇妙恩典的旅程。

是日金句

耶路撒冷!我們的雙足已經站立在你的門口。」(詠122: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