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1日 星期六

聖猶思定 (殉道)(紀念)

11:27-33 

那時候,耶穌和他的門徒來到耶路撒冷。當耶穌在殿裏徘徊時,司祭長、經師和長老來到他跟前,對他說:「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?或者,是誰給了你權柄作這些事?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,你們回答我,我就告訴你們: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。若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,還是從人來的?答覆我吧!」他們心中思量說:「若我們說:是從天上來的,他就要說:那麼你們為什麼不信他?但我們怎敢說:是從人來的呢?」——他們是害怕民眾,因為眾人都以若翰實在是一位先知。他們便回答耶穌說:「我們不知道。」耶穌也對他們說:「我也不告訴你們: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聖殿由大司祭管理,在聖殿擺賣的商人,若沒有他們的許可,決不能在聖殿內公然擺賣,很有可能司祭長也從中獲利。耶穌潔淨聖殿,不但震驚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,更被視為挑釁的行為。司祭長、經師和長老,質疑耶穌潔淨聖殿的權柄,若翰洗者也曾被他們這樣質問過,因為若翰向他們指出耶穌就是要來的那一位(默西亞)。

耶穌沒有直接說出祂的權柄從何而來,而是反問他們:「若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,還是從人來的?答覆我吧!」其實耶穌的反問,已經答覆了他們,他們也知道了答案,只是不願意相信,不願意接受而已。耶穌的權柄,當然是由天主而來。當時群眾都視若翰為先知,這是連猶太公議會與司祭長都不敢反對的,他們冷不防耶穌有此一問,就說:「我們不知道。」

耶穌知道,縱使告訴他們祂的權柄是從天上來的,司祭長等人仍會拒絕相信。因為他們根本不屑承認若翰洗者的先知身份,他們認為自己才是天主指派的宗教領袖。在答覆耶穌前,他們先彼此討論,也完全清楚如果他們說若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,耶穌一定追問他們為什麼不相信、不接受若翰洗者的見證(因為他曾經作證耶穌就是默西亞)。如果他們回答是從人來的,民眾也不會罷休,因為若翰廣受群眾歡迎。於是他們說「不知道」,其實並非「不知道」,而是不願意承認若翰是位先知,也就是逃避作為宗教領袖應有的責任。耶穌就順著他們的答覆:「我也不告訴你們: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。」耶穌不是說:「我也不知道」,而是說:「我也不告訴你們」。司祭長、經師、長老明知而推說「不知道」,是撒謊;耶穌知道而「不告訴」他們,是誠實。假如我們像以色列的宗教領袖般將天主的問題搪塞過去,將來有一天必要站在天主的審判台前,每人要向天主交自己的賬。

實踐

若翰洗者是一個義人,耶穌暗示自己跟若翰一樣,也是一個義人。對於一個他們容不下的義人,他們可以像黑落德那樣以不義的手段除掉他;然而,耶穌即使面對被殺害的危機,也像若翰一樣,在真理上站穩而不向宗教領袖妥協。祂不會因為害怕得罪耶路撒冷的權貴而不敢潔淨聖殿,也不會因為眼前所迫近的殺機而畏縮。相反,祂迎難而上,勇敢地面對祂的十字架,面對他們向祂作出的種種挑戰,祂那勇者無懼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效法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要把自己建築在你們至聖的信德上,在聖神內祈禱」(猶1: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