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10日 星期一

常年期第十週星期一(雙數年)

列上17:1-6 

那時,基肋阿得提市貝出身的提巿貝人厄里亞對阿哈布說:「我指著我所服侍的永生上主、以色列的天主起誓:這幾年如果沒有我的命令,天決不降露或落雨!」有上主的話傳於厄里亞說:「你離開這裏,轉向東方,隱居在約但河東的革黎特小河旁。你要喝那小河裏的水,我已經吩咐烏鴉在那裏供給你食物。」厄里亞就依照上主的話去做,去住在約但河東的革黎特小河旁。烏鴉早晨給他送來餅和肉,晚上也給他送餅和肉來;他口渴,就喝那小河裏的水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亞哈布是北國以色列的國王,他娶外邦人依則貝耳為妻,更容許她把外邦的偶像帶入皇宮,其中之一便是巴耳,使全國都敬拜偶像遠離天主,陷入極深的屬靈黑暗。在這個崇拜偶像,信仰墮落、黑暗的時期,天主興起厄里亞為北國的先知,向百姓宣講天主的信息,阻止拜偶像和罪惡的潮流,使百姓的心再次轉向天主。先知看見全國上下走背離天主的道路,不畏懼亞哈布的權勢,忠心傳達天主的審判:「我指著我所服侍的永生上主、以色列的天主起誓:這幾年如果沒有我的命令,天決不降露或落雨!」果然三年零六個月不曾降雨,厄里亞的祈禱不但可以改變氣候,帶來長期的乾旱和飢荒,更帶來以色列人的悔改和更新。

在客納罕的風俗,巴耳是掌管雨水與農作物的神。厄里亞利用不祈禱就不降露或落雨,藉由這樣的神蹟奇事,期望以色列人能夠認清偶像的無能,認識天主才是那掌管天地和其中一切的真神。在以色列經歷旱災的時候,厄里亞也成為受害者——沒有`喝、沒有食物吃,天主就吩咐他隱居於革黎特小河旁,每天依靠革黎特小河的水和烏鴉早晚送來的餅和肉為生。當環境變得越來越乾旱,烏鴉哪裏去找餅和肉呢?可以說,厄里亞的每一餐都是信德的考驗。

厄里亞的偉大,在於他不看自己,只仰望所信賴的天主,尤其他說:「我指著我所服侍的永生上主、以色列的天主起誓」,表示先知是因依靠天主來宣講。先知又孤身一人學習單單依靠天主,憑信德信賴天主的供應,沒有怨言,也沒有遲疑,單單享受天主的保守和看顧,學習安靜等候天主。

實踐

在今日的社會,教導我們凡事計畫,未雨綢繆,但我們往往忘了,當我們越想靠自己的努力去得著更多時,相對的,我們對「天主會預備」這件事也就更沒有信心。相信「天主會預備」,不是叫我們「推卸給天主」,而是學習「交託」。天主透過厄里亞行奇蹟,也要厄里亞親自體驗他行奇蹟的大能。當以色列發生旱災,厄里亞需要思想到底是依靠自己,抑或聽從天主的吩咐,躲去河邊讓烏鴉餵養他?他遵照天主的話去做,結果經歷了天主的信實。這事讓我們看到,天主必看顧他的子女,他有保護、有應許,有供應。關鍵是,我們有沒有去尋求,去聆聽,去相信,去經歷呢?

是日金句

「神貧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」(瑪5: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