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15日 星期六

常年期第十週星期六(雙數年)

列上19:19-21 

厄里亞從曷勒布山起程,去找沙法特的兒子厄里叟。他正在耕田,在他面前有十二對牛,他自己趕著第十二對;厄里亞走過他身邊,將自己的外衣披在他身上。厄里叟丟下那些牛,追上厄里亞說:「請你讓我先回去和我的父母吻別,然後來跟隨你。」厄里亞對他說:「你去吧!要再回來!因為我應為你作的,已經作了。」厄里叟離開了厄里亞,回來牽出一對牛宰殺了,用駕馭牛的用具煮熟,分給眾人吃;然後他便起身跟隨厄里亞,作了他的侍從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當厄里亞找到厄里叟時,他正在耕田和放牛。十二對牛表示厄里叟的家境相當富裕,雖然富足,但他仍親力親為工作,可見他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年輕人。厄里亞雖然回應了天主召叫厄里叟的命令,但他沒有遵照天主的吩咐,為厄里叟傅油,只是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,立他繼承自己先知的職分,並讓厄里叟做他的侍從。

這兩位先知的名字揭示出天主行事的方式。厄里亞的全盛時期表明「我的天主是雅威」,這正是「厄里亞」名字的意思,而新的拯救時期屬於厄里叟,他的名字有「天主是救援」的意思。

厄里亞對天主的計劃缺乏熱忱,厄里叟卻完全相反,他立即丟下牛,追上厄里亞。厄里叟請求厄里亞容許他先回家和父母吻別,厄里亞給他說:「你去吧!要再回來!因為我應為你作的,已經作了。」「吻別」在原文有「親嘴」的意思,親嘴常指兩人互表忠誠。拜巴耳的人與巴耳親嘴,象徵他們已經捨棄天主;厄里叟想與父母親嘴吻別,象徵他為天主的緣故,已經捨棄家庭和自己的生計。厄里叟為展示義無反顧的決心,宰了一對牛,用駕馭牛的用具把肉煮熟,分給眾人吃,用行動表示自己已沒有退路。

實踐

我們有沒有像厄里叟義無反顧回應天主召叫的決心呢?在厄里叟身上,他有著聖保祿宗徒那種將萬事都看作損失,只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的精神。這樣堅定的心志,才能不辱天主所託付的使命。從此,厄里叟由一個富有的農夫,因著天主的揀選,自願捨棄一切,變成偉大的先知,為天主的國奮戰!同樣,我們也被天主召選,由黑暗之子,成為光明之子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,我決不動搖,因他在我右邊。」(詠16: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