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2日 星期日

基督聖體聖血節(乙年)

14:12-16, 22-26 

無酵節的第一天,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,門徒對耶穌說:「你願意我們到那裡,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?」

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,對他們說:「你們往城裡去,必有一個拿著水罐的人,迎面而來,你們就跟著他走;他無論進入那裡,你們就對那家主說:師父問:我同我的門徒,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那裡?他必指給你們一間舖設好的寬大樓廳,你們就在那裡,為我們預備吧! 

門徒去了,來到城裡,所遇見的,正如耶穌給他們所說的;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晚餐。

他們正吃的時候,耶穌拿起餅來,祝福了,擘開,遞給他們說:「你們拿去吃吧!這是我的身體。」耶穌又拿起杯來,祝謝了,遞給他們;他們都從那杯喝了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是我的血,盟約的血,為大眾而傾流的。我實在告訴你們: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,直到我在天主的國裡,喝新酒的那天。」

他們唱完聖詠,就出來,往橄欖山去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在晚餐中,耶穌拿起餅、祝福、擘開、遞給門徒:「你們拿去吃吧!這是我的身體。」「身體」代表整個人,耶穌把餅遞給門徒的行動,代表他把自己完全交付出去;接著又拿起杯,祝謝,遞給他們,以那杯葡萄汁作為他立約的血,代表他為眾人傾流的血。

希臘文「祝謝」有「感恩」的意思,促使初期基督徒團體把紀念這個晚餐的禮儀稱為「感恩祭」,並沿用至今。透過把杯遞給門徒的行動,耶穌建立了一個新的盟約:在耶穌的血中、亦即在祂的死亡中,一個新的盟約得以建立。這個以血立約的這個情景,相似讀經一梅瑟向以色列人灑血立約。不同的是,正如讀經二所說,耶穌是用自己的血,「一次而為永遠」,為我們取得了永遠的救贖。因為動物的血只能帶來外在禮儀的潔淨,唯有耶穌基督——天主羔羊的血才可以洗淨人的良心,帶來真正的赦免,使人度成聖的生活。作為新約(盟約)的中保,耶穌藉著他的死亡,使我們得到天主的赦免,免受罪惡的懲罰,因為他已經代替我們承受了懲罰。因此,人只要願意相信、依靠耶穌,就可洗淨罪惡,與天主建立新的關係。

以色列人在逾越節紀念天主的救援,感謝天主帶領他們的祖先離開埃及,脫離奴隸的生活;然而,耶穌將餅與杯賦予全新的意義:出埃及的救贖,轉化成出黑暗入光明的救贖;由一個民族的救贖,轉化成萬國萬民的救贖。耶穌以日常生活中的簡單食物,象徵無比深刻的生命改變,使我們在生命所需的基本飲食中,體會他就是生命之糧。餅和杯也凸顯他在十字架上的犧牲,每次我們領受他的聖體聖血,都表達對他的信靠,以及由他那裡獲得生命。我們的心與他相連、被他的愛觸摸。每一次領受聖體聖事,將使我們再次經歷生命被救主的寶血洗滌,使破碎的生命復原,得到重生的喜樂和盼望。

實踐

在同一晚餐中,耶穌告訴門徒,他不再喝這葡萄汁,直到他在天主的國裡喝新酒的那天。傳統上,逾越節晚餐會飲四杯酒,第一杯記念天主應許要拯救他的子民;第二杯記念天主拯救他們脫離奴役;第三杯記念天主為他的子民伸冤;最後一杯記念天主使他們成為他的子民。耶穌宣稱他不喝這第四杯酒,意味著第四杯酒代表的應許只有在他再來時才會成就。今日一切受造物仍熱切期待耶穌的再來,在每次舉行感恩祭,我們滿懷信心期待這一天的來臨,因為世上的感恩祭原是天國羔羊婚宴的預像。每次領受聖體聖血,不只記念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贖大恩,也是期望他的再度來臨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,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。」(詠116: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