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28日 星期五

聖依勒內主教 (殉道、聖師)(紀念)

8:1-4 

耶穌從山上下來,有許多群眾跟隨他。看,有一個癩病人前來叩拜耶穌說:「主!你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。」耶穌就伸手撫摸他說:「我願意,你潔淨了吧!」他的癩病立刻就潔淨了。耶穌對他說:「小心,不要對任何人說!但去叫司祭檢驗你,獻上梅瑟所規定的禮物,給他們當做證據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癩病(痲瘋病)在當時被視為不潔的疾病,任何人和物件,一經跟他們接觸,也成為不潔的。人們普遍將癩病人視為被天主咒詛和懲罰的人,所以這些患者是被遺棄的罪人,必須隔離,還要披頭散髮,遇到人的時候還要高呼自己不潔。他們一旦痊癒必須先由司祭檢驗,證明已經痊癒,獻上祭品,方可回復正常生活,與常人相處,進入聖殿崇拜。

顯然這位癩病人來到耶穌面前叩拜是不合法的,他隨時會被人辱罵、驅趕甚至扔石頭。但他對耶穌抱著極大的信德:「主!你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。」他堅信耶穌的能力,同時也祈求天主的旨意。耶穌不怕被傳染,就伸手摸那個患者的皮膚,完全不顧當時社會的禁忌,也彰顯天主的慈愛,並以充滿權威的口吻說:「我願意,你潔淨了吧!」這強有力的命令,連癩病也聽從耶穌的指揮,使他完全康復。耶穌更督促這人前去給司祭檢驗,證明他已經康復,顯示耶穌尊重法律,讓這人不但得到禮儀上潔淨的證明,也讓他重新被社會接納。

當一般人對癩病人敬而遠之時,耶穌不僅沒有迴避,反伸手觸摸他,表明他願意以愛關顧這人。這份愛,不僅超越了法律,甚至成全了法律「愛人如己」的精神。耶穌藉此教導門徒,即使這些身患惡疾、被社會棄絕的人,總不可拒絕他們的求助,反應主動接納他們,用福音和必要的手段挽救他們的靈魂,醫治他們的身體。因為福音不歧視任何人,耶穌接納並包容所有罪人。當我們能夠毫無保留地愛那些困苦貧乏的人,就是愛天主了。

實踐

當我們遭遇困苦、患難,無力自救,連指望都幾乎失去時,我們能夠像這個癩病人以信德和勇氣來到天主面前,把一切希望寄託在耶穌基督身上嗎?藉著天主的恩寵,耶穌有能力將我們由黑暗中拯救出來,他的話也是我們生命的方向、力量和安慰的泉源。所以我們需要的就是天主的話,那怕只是一句話,就能醫治、釋放我們。當我們謙卑並帶著勇氣來到他面前,首先放棄自己的主權,然後承認耶穌基督的主權,就能經歷天主的大能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若不懷念你,不以耶路撒冷為喜樂,就寧願我的舌頭緊緊貼在我的上顎」(詠137: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