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9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十主日(乙年)

創3:9-15

亞當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子後,上主天主呼喚亞當,對他說:「你在那裡?」

亞當回答說:「我在樂園裡,聽到了你的聲音,就害怕,因為我赤身露體,便躲藏起來。」

天主說:「誰告訴了你,赤身露體?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嗎?」

亞當說:「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,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,我才吃了。」

上主天主於是對女人說:「你為什麼做了這事?」

女人回答說:「是蛇哄騙了我,我才吃了。」

上主天主對蛇說:「因你做了這事,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,是可咒罵的;你要用肚子爬行,畢生日日吃土。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,你的後裔,和她的後裔之間。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;你要傷害他的腳跟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魔鬼的技倆是離間和扭曲天主的話,使人對天主的話產生動搖。厄娃敵不過蛇的欺騙,起了懷疑天主的心,最終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實,所以,戰勝魔鬼的方法其實很簡單,就是服從和跟隨天主。人犯罪以後「怕見上主天主的面」,這份羞恥感是人犯罪的第一個後果;第二個後果是恐懼,亞當一聽到天主腳步的聲音就躲藏起來。在樂園的時候,人與天主保持著美好和諧的關係,現在他們逃避天主。

「你在那裡?」天主主動尋找人,這個充滿恩典、慈愛的呼喚把人從隱藏的地方召喚出來。天主無所不知,但他卻故意問他們在哪裡、做了什麼事,並非要了解真相,而是要引導他們認罪悔改。可惜,亞當沒有因自己的過失而接受天主的責備,反將天主的責備轉嫁給厄娃,甚至反過來責備天主。罪的另一個結果在此顯示:缺乏愛天主之心,也就缺乏愛人之心。厄娃也試圖將罪責轉嫁給蛇,「是蛇哄騙了我,我才吃了。」

天主如果不主動尋找我們,我們永遠都在逃避他。因為人只會用自以為的聰明去尋找偶像,以滿足自己內心的空虛。天主對蛇的咒詛,既有對魔鬼的懲罰,又帶著給人的應許和希望,在咒詛魔鬼的同時,也宣告了福音,預備恢復和拯救人的計劃,彰顯天主的慈愛和憐憫超過他的懲罰。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,天主派遣耶穌來到這個世界,為救贖世人而犧牲,用他的寶血潔淨世人的一切過犯,好讓我們能夠因為相信他而得救,顯示天主的慈愛是何等的大。感謝天主奇妙的恩典,他尋找我們這些迷失的罪人,讓我們可以再次回歸父家,成為他的子女。

實踐

聖詠130篇,雖然只有短短8節,卻充分表達悔罪以及信靠天主的慈悲。作者從深淵向天主呼求,雖然聖潔的天主若細察人的罪過,無人能在天主的審判台前站立得住,但他堅信,天主有赦免之恩。作者在困境中仰望天主,因為天主不但寬恕為懷,也必定慷慨救援,拯救選民脫離罪孽和困苦。今天,許多人因著看見自己的罪過,以致在天主面前站立不住,甚至更加軟弱、活在魔鬼的控制中,最終遠離天主。我們要看清楚魔鬼的陰謀,並要全心仰望天主赦罪的恩寵,重新站起來。

是日金句

「縱使我們外在的人,日漸損壞,但我們內在的人,卻日日更新」(格後4:16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