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7日 星期五

耶穌聖心節(乙年)

11:1, 3-4, 8-9 

上主這樣說:當以色列尚在童年時,我就愛了他;從在埃及時,我就召叫他為我的兒子。

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,雙臂抱著他們,但他們卻不理會是我照顧了他們。是我用仁慈的繩索,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,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,俯身餵養他們。

我的心已轉變,我的五內已感動;我不再按我的盛怒行事,不再毀滅厄弗辣因,因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,是在你中間的聖者,而不是伏於城門的仇敵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天主對以色列的愛,是不離不棄的愛,從他年幼的時候,天主就愛了他。當時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,天主聽見他們哀求的聲音就憐憫他們,派遣梅瑟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。在屬靈的意義上,「埃及」通常是指與天國相對的世界。天主告訴我們,在我們生命尚不成熟的時候,他就愛了我們,將我們由世界中召叫出來,成為他的子女。

天主「愛」以色列的方式,包括將他們由以色列領出來,教導他們學習走路,用雙臂抱著他們,又用慈繩愛索引導,俯身餵養他們。從這幾個愛的行動,好像一個剛出生的孩子,在慢慢成長的過程中,父親以百般呵護的方式照顧、餵養、帶領、教導孩子。但他得到的回應卻是,孩子無視甚或踐踏父親愛的付出,怎能不叫為父的心痛和難過?天主對以色列的愛超乎人的想像,他用盡各種方法令他們回心轉意,有引導,也有餵養,他以愛管教以色列,他們卻一次又一次背叛他、拒絕他。如果天主容讓自己的怒氣爆發,絕對可以毀滅以色列,但他不願意如此。天主不再在盛怒中行事,卻要用憐憫和慈愛等待他們悔改歸向他,他的愛使他無法冷眼看著以色列人滅亡,他也不甘心他的子民最後得到如此結局。

「因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,是在你中間的聖者,而不是伏於城門的仇敵。」天主不在烈怒下審判他的子民,為人是何等大的恩寵。如果天主按著人的方式行事,他的怒氣早就把人置於死地。天主不但用能力和智慧顯明他是獨一無二的,也用堅定不移的愛顯明他是無與倫比的。他是獨一無二的「聖者」,他的愛遠遠超越人的愛,既能毫不妥協地懲罰罪惡,又能堅定不移地向罪人顯出他的「憐愛」。這樣憐愛的態度,令人想起新約中浪子回頭的父親,對於回家的兒子,所展現毫無條件的接納和擁抱,這樣無私的原諒和接納令人動容,然而寬恕的背後,天主要求的只是要屬於他的子女回到他身邊。

實踐

當我們領受天主赦免和拯救的恩典,擺脫壓制我們的罪惡,是否有聽到天主慈愛呼喚的聲音,能否明辨並跟隨他指引的聲音?今天,耶穌聖心再一次召喚我們,用他不止息的愛情召喚我們,我們是他的子女,千萬不要蹧蹋他的恩寵、濫用他的寬容,應當感恩地、戰兢地、迅速地投奔祂的聖心,遠離一切罪惡,緊緊的抓住天主!請記得,當我們被天主管教的時候,不要冥頑不靈或心懷憤恨,因為即使這樣,天主的慈愛也未曾離開過我們。

是日金句

「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、闊、高、深」(弗3: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