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

復活期第二主日 (救主慈悲主日)(乙年)

20:19-31 

一周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,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

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吧!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得赦免;你們保留誰的罪,誰的罪就被保留。」

十二人中的一個,號稱狄狄摩的多默,當耶穌來時,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。其他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看見了主。」

但多默對他們說:「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指頭,探入釘孔;用我的手,探入他的肋膀,我決不信。」

八天以後,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,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。門戶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,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然後對多默說:「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,看看我的手吧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膀,不要做無信德的人,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。」

多默回答說:「我主!我天主!」

耶穌對多默說: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

耶穌在門徒前,還行了許多其他神蹟,沒有記在這部書上。這些所記錄的,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,天主子,並使你們信的人,賴他的名,獲得生命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思

無論是「一周的第一天晚上」,還是「八天以後」,耶穌向門徒和多默顯現,都向他們展示手上和肋膀的傷口,是讓門徒見證祂是復活的主,也顯示這是祂愛我們的記號。

耶穌向門徒顯現時,多默沒有在場,雖然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看見了主」,但多默堅持要親眼看見耶穌手上的釘孔,用指頭探入釘孔,用手探入他的肋膀,否則他不會相信。八天以後,耶穌再次來到門徒中間,不僅沒有怪責多默祂,反而愛多默到底,釋除他心中的疑惑,邀請他把手指探入祂的手上的釘痕和肋膀的傷口,「不要做無信德的人,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」,藉此堅固多默的信德,由此可見耶穌對門徒(多默)是何等的體恤,我們又是否應該對別人的軟弱有所體諒呢?

試想多默親眼目睹師傅,還會有疑惑嗎?「我主!我天主!」一切疑惑都消除了。多默不再需要將手指探入耶穌手上的釘痕、用手探入祂的肋膀了,只要看到主,已經足夠了。他看見天主的愛,也看見自己的不配;看見光榮的天主,也看到卑污的自己。從今以後,他完全屈服在天主的腳下,不再有任何疑惑。

多默尋找答案,從懷疑到相信,他的經歷成了別人的見証,也成為後世無數尋道者找到天主的路標。耶穌引導多默接受祂從死者中復活的事實,除去他心中一切的疑惑,為的是要多默完全相信,死心塌地跟隨主,這樣才能肩負傳揚主復活的重任,帶給人希望的信息。當我們勇敢面對內心的疑惑,勇於求真時,必能對天主有更深的認識,成為福音的見證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