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

復活期第三週星期四

6:44-51 

那時候,耶穌對群眾說:「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,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,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復活。在先知書上記載:『眾人都要蒙天主的訓誨。』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,必到我這裏來。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,只有那從天主來的,才看見過父。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信從的人,必得永生。我是生命的食糧。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『瑪納』,卻死了;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誰吃了,就不死。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我所要賜給的食糧,就是我的肉,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思

「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,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」(44),跟「凡父交給我的,必到我這裏來」(37)都有同樣的意思,就是若非天父主動邀請,人不能憑自己的能力來到耶穌面前。當然從人的角度,人可以運用自由意志來到耶穌面前,這也是天主所容許的;然而,從天主的角度,只有被天主吸引的人才能相信耶穌,並且和祂建立關係。我們的心靈深處是否受到天主的吸引,渴望親近主耶穌呢?

「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,必到我這裏來」,由於天父的吸引,使人親近耶穌;天主的教訓,也是教訓人歸向耶穌,與祂結合。如果我們接受天父的邀請,學習祂的教訓,就能體會到耶穌基督才是我們人生唯一的終向。因此,只要願意學習天主的教訓,才能領受救恩,所以千萬不要輕看一顆受教的心。

雖然群眾滿腦子被物質(食物)框住,對耶穌所講真理的福音、永生的國度、生命之道聽不入耳,耶穌仍然不厭其煩向他們宣講:「我是生命的食糧」、「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」的確,若不是從永生的觀點來理解,沒有人能夠聽懂耶穌的話。雖然猶太人有法律和先知,卻一直用自己的想法來解釋,這樣,當人的想法一直停留在物質的世界、自己的想法,就無法明白耶穌所說屬靈的事。當耶穌再次提到「我是生命的食糧」,猶太人還是聽不明白,只能想到人間的食物。我們是否也停留在物質的世界,常常用人性的想法來限制天主的作為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