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

復活期第三週星期二

6:30-35 

那時候,群眾問耶穌說:「那麼,你行什麼神蹟給我們看,好叫我們信服你呢?你要行什麼事呢?我們的祖先在曠野裏吃過『瑪納』,正如經上所記載的:『他從天上賜給了他們食物吃。』」於是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並不是梅瑟賜給了你們那從天上來的食糧,而是我父現今賜給你們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。因為天主的食糧,是那由天降下,並賜給世界生命。」他們便說:「主!你就把這樣的食糧常常賜給我們吧!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食糧;到我這裏來的,永不會饑餓;誰信我的,總不會渴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思

「你行什麼神蹟給我們看,好叫我們信服你呢?」群眾問耶穌能否像梅瑟一樣行奇蹟,從天上賜給他們食糧,要耶穌用奇蹟說服他們相信祂就是天主子。這群貪得無厭的群眾,雖然看見過增餅奇蹟,還是不信。

耶穌澄清,不是梅瑟賜給他們瑪納,而是天父賞賜的。「瑪納」是天上食糧的預像,「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」正是耶穌基督自己。因此,耶穌明確地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食糧」,這是《若望福音》中,耶穌第一次用「我就是」來描述自己,表明祂就是那位自有者。只有祂能夠帶給人生命,不單今生不饑不渴,還能獲得永生,而且末日將要復活。

「主!你就把這樣的食糧常常賜給我們吧!」群眾只看到表面,還在盼望像瑪納一樣的食物能夠源源不斷地供應和滿足他們,所以不明白「這樣的食糧」就是指耶穌基督。耶穌道出人最需要的「食糧」,並非為滿足人的肚腹,而是「生命之糧」,天主從天降下賞賜人生命的「食糧」就是祂自己,只有祂能夠滿足人最深層的需要,只有跟祂連結,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,解除永遠的饑渴。

人生在世,最需要的不是金錢,不是物質,而是屬靈的智慧。當我們有屬靈的智慧,就能在各種困難的環境中找到出路。讓我們尋求的,不是地上的物質,因為吃了一時會覺得飽足,之後還是會再饑餓,唯有天主所賜的生命之糧,才能使我們永不再饑餓、永不再口渴,而且祂要將祂自己賞給我們,這屬靈的智慧能夠勝過一切環境所帶給我們的困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