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

復活期第四週星期一

10:1-10 

耶穌向猶太人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凡不由門進入羊棧,而由別處爬進去的,便是賊,是強盜。由門進去的,才是羊的牧人。看門的給他開門,羊聽他的聲音;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,並引領出來。當他把羊放出來以後,就走在羊前面,羊也跟隨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羊決不跟隨陌生人,反而逃避他,因為羊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。」耶穌給他們講了這個譬喻,他們卻不明白他們所講的是什麼。

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我是羊的門;凡在我以先來的,都是賊和強盜,羊沒有聽從他們。我就是門,誰若經過我進來,必得安全;可以進,可以出,可以找著草場。賊來,無非是為偷竊、殺害、毀滅;我來,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,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羊棧」,用石牆、欄桿或籬笆圍起,只有一道門供人與羊進出。通常,會有幾家的羊群在羊棧內度宿,牧羊人將自己的羊群趕入羊棧內,就交給「看門的」負責看守,然後各自回家休息。第二天,牧羊人回到羊棧,「看門的」就給他開門。雖然羊群混雜,但牧羊人認識自己的羊。當牧羊人逐一以名字呼喚牠們時,羊由於認得主人的聲音,便走出羊棧,尾隨主人。以色列的牧羊人並不是在羊群後面驅趕,而是走在前面,當發生危險時,必先臨到牧羊人,他肩負起保護羊群的重任。

耶穌藉「善牧」的比喻,說明祂的使命。「我是羊的門」,看守羊棧的人,晚上橫臥在羊棧出入口,任何人或羊要進出羊棧,必須經過他,因此,他就成了羊棧的「門」。耶穌以「門」自居,祂是一切屬靈事物的唯一途徑,祂這道門具備兩個作用:(1)分辨真假牧羊人:凡經過祂而進出的,才是牧羊人,否則就是賊和強盜;(2)保護與維持生命:凡經過祂而進出的,必得安全,並且可找到草場。

誰是賊和強盜?就是指假先知、假教師,以及不相信耶穌的經師和司祭們,他們從不為羊群的利益著想,只想利用羊來達到自己的目的。所以,耶穌說:「我來,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,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」羊群進入牧羊人看守的羊棧,生命就得保障,為相信耶穌的人也一樣得到堅固的保障;牧羊人白天帶領羊群到青草地,晚上就回到羊棧棲息,耶穌也為信賴祂的人預備一切所需。

賊和強盜無非是來破壞我們與天主、與人的關係;耶穌則是來使人獲得生命,且要將平安、喜樂和希望帶給人,使人的生命更加豐盛,換句話說,天主要使我們的生命恩上加恩。

實踐

「當他(牧羊人)把羊放出來以後,就走在羊前面,羊也跟隨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」我們認得耶穌基督的聲音嗎?如果不認得,又怎能與祂建立正確的關係,更別說長大成熟,活出豐盛的生命了。嘗試從今天起建立一個小習慣,就是關掉電視、電話、電腦十五分鐘,遠離那些使人負面和沮喪的訊息,退到能讓自己安息的地方,閱讀、默想天主聖言。

是日金句

「賊來,無非是為偷竊、殺害、毀滅;我來,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,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」(若10: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