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

復活期第二週星期六

6:16-21 

到了晚上,耶穌的門徒下到海邊,上船要到海對岸的葛法翁去。天已黑了,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。海上因起了大風,便翻騰起來。當他們搖櫓大約過了二十五或三十「斯塔狄」時,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,臨近了船,便害怕起來。但他卻向他們說:「是我,不要害怕!」他們便欣然接他上船,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思

門徒本應是看見耶穌行奇蹟最多的一群人,但他們對耶穌的認識與信德,似乎比群眾還要少。相比之下,群眾至少能夠認出耶穌就是「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(默西亞)」,雖然他們想要強逼耶穌作他們的君王,以致耶穌不得不退避到山裡去。

耶穌先吩咐門徒坐船往葛法翁,然後在那裡再跟他們會合。就在他們坐船的時候,海上起了大風。加里肋亞海天氣變幻無常,經常突然發生風暴,就連有經驗的漁夫都會很害怕。「海」象徵世界,「大風」則象徵黑暗的勢力所興起的試探和困難。

雖然耶穌退避到山裡去祈禱,但祂並沒有忘記在海上的門徒,祂步行海上去幫助他們。即使在黑暗、痛苦、艱難的境況中,天主都沒有忘記我們,祂會在適當的時候,眷顧我們,扶持我們。

門徒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,就害怕起來,耶穌對他們說:「是我,不要害怕!」「是我」,即原文的「我是」,這是天主的名字:「我是自有者。」(出3:14)以色列人一聽到「我是」就會立即意識到天主。所以,當耶穌向門徒說:「是我」,就是向他們明確講出祂就是天主。

「他們便欣然接他上船,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。」顯然,耶穌就是門徒在患難中及時的幫助。我們也必須將耶穌接到我們的「船上」,即我們的生活、家庭、事業中,這樣必能在人生旅途中與祂同享平安。只要有耶穌在船上,一切的風浪就都會過去,也會立即安全地抵達目的地。奇蹟的目的是要引導門徒更多更深地「認識天主」,而認識天主的目的是要更多更深地「相信祂」!假如我們全心信賴天主,必定能夠在我們身上找到那些生命的果實,即平安、喜樂、不害怕、不憂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