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

復活期第三週星期五

6:52-59 

那時,猶太人彼此爭論說:「這人怎麼能把他的肉,賜給我們吃呢?」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在你們內,便沒有生命。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,在末日,我且要叫他復活,因為我的肉,是真實的食品;我的血,是真實的飲料。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。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不像祖先吃了『瑪納』仍然死了;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」這些話是耶穌在葛法翁會堂教訓人時說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思

為猶太人來說,血代表生命,所以他們絕不吃血和帶有血的肉,而且舊約明文禁止喝任何人的血。耶穌說:「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在你們內,便沒有生命」,為猶太人來說是匪夷所思的事。的確,當我們吃喝的時候,食物就成為身體的一部份,這也就是在聖體聖事中,通過領受耶穌基督的身體和寶血,與主結合為一。

當我們吃主的身體、喝主的寶血時,就是與主的生命合而為一。「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。」我們渴望與天主同在,亦渴望天主住在我們內,如何常常在天主內呢?秘訣就是要保持與耶穌的身體有份。耶穌的身體為我們而擘開,使我們與天父建立關係,同樣,我們要效法耶穌,學習捨棄自己,捨棄舊我,好使身邊的人能夠因著我們的捨己,得到天主的祝福,並且與天主建立關係。

從營養學的角度,為了身體健康必須攝取足夠、均衡的飲食。當食物吃進肚子裡,便會在身體內轉換成能量;從此它不再是食物,而是能量了。但在聖體聖事中,不是耶穌轉化成我們的一部分,而是祂提攜我們,使我們相似祂。因此,當我們每次領受耶穌的聖體聖血時,不單獲得耶穌的生命,而且越來越像耶穌,這就是讓耶穌的生命從我們新受造的生命中活出來的效果。

「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不像祖先吃了『瑪納』仍然死了;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」耶穌再三強調祂自己和瑪納的分別:猶太人的祖先吃過瑪納,最後還是死了,而祂是「從天降下來的食糧」,可使他們生活直到永遠。耶穌藉此強調:凡是與祂建立生命關係的人,都將藉著領受祂的身體和寶血而獲得永生。

我們是否能夠體會耶穌為我捨生致命,救贖的恩寵?是否明白聖體聖事的意義,並且珍惜每次領受聖體聖事的機會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