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

復活期第四主日(乙年)

10:11-18 

那時候,耶穌說:「我是善牧: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。傭工,因為不是牧人,羊也不是他自己的,一看見狼來,便棄羊逃跑;狼就抓住羊,把羊趕散了;因為他是傭工,對羊漠不關心。

「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樣;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。我還有其他羊,還不屬於這一棧,我也該把他們領來,他們要聽我的聲音;這樣,將只有一個羊群,一個牧人。

「父愛我,因為我捨掉我的性命,為再取回它。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,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。我有權捨掉它,我也有權再取回它:這是我由我父所接受的命令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思

牧羊人奮不顧身保護羊群,為了保護羊群不受野獸侵害,有時候還必須冒著生命的危險。耶穌以善牧為喻,祂準備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,目的是要帶領我們進入祂豐盛的生命。與善牧相對的是傭工,傭工遇到危難時只顧自己,不會顧及羊群的安全,任由豺狼抓住羊。傭工撇下羊群逃跑的形象,與善牧為了羊群的安危,寧願犧牲自己,形成強烈對比。

「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」,猶太人聽了這番話一定感到吃驚,因為「捨掉自己的性命」有祭獻和贖罪的意思,世上的牧羊人即使再愛自己的羊群,極其量會保護牠們,試問哪個會為羊群犧牲自己的生命?用來祭獻的是羊,而不是人,這是暗指耶穌為罪人捨棄生命,拯救屬於祂的羊。

「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」,這是巴勒斯坦的牧場中常見的景象,牧羊人溫柔地呼喚著羊的名字,羊也熟悉和信賴牧羊人的聲音而跟隨著。牧羊人與羊彼此認識,同樣,耶穌也認識我,知道我的名字,知道我是誰,祂按著我的面貌接納我,不為任何原因,只因為我是我。假如一個總統或是有身分地位的人認識我,我可能一輩子都會記得,更何況是創造宇宙萬物的天主認識我,更是何等尊榮。耶穌一再強調自己是善牧,願意為羊捨掉性命,因此祂有必要解釋清楚,說自己將要為所拯救的人犠牲,雖然這是天父的旨意,但亦是祂心甘情願的,因為祂愛我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