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

聖路濟亞 (貞女、殉道)(紀念)

3:1-2, 9-13 

上主這樣說:禍哉!那叛逆、污穢,而殘暴的城市!她從不聽呼聲,又不接受教訓;不倚賴上主,也不親近她的天主。

那時,我要使萬民的口唇純潔,好能稱呼上主的名號,同心協力服侍上主。欽崇我的人,【即我所分散的集團】要從雇士河那邊給我貢獻祭品。

在那一天,你決不再因你反抗我的一切作爲而羞慚,因爲那時我必由你中間驅逐你那些驕矜自誇的人,使你不再在我的聖山上自誇;但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,他們必依賴上主的名號。以色列的遺民不再行邪惡,也不再說謊言;在他們的口裏也再找不到欺詐的舌頭:的確,他們或是牧放,或是休息,沒有人來恐嚇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她從不聽呼聲,又不接受教訓;不倚賴上主,也不親近她的天主。」四個「不」字,一個比一個更傷天主的心,就是打從心裡不聽話,不依靠,不親近天主,他們完全離棄天主和祂的法律,未有從亡國、充軍一事吸取教訓。雖然先知一再呼籲以色列人依靠天主,可惜他們拒絕聽從,最終無法逃脫天主的審判。

雖然天主懲罰以色列人,但並非為了毀滅,而是復興他們。天主的心意是願意使萬民得救,透過天主的子民,使萬民回到天主面前,稱呼上主的名號,同心協力服侍上主。

天主的旨意很奇妙,以色列人固然因他們的過犯受罰,亦因著天主的憐憫而更新,但是天主也透過整個過程,讓外邦人能夠認識天主的聖潔、可畏。先知指出,天主不僅是猶太人的主,也是普世的主宰,凡求告祂的必蒙赦免和拯救,成為事奉祂的百姓。

實踐

今日的讀經一和福音(瑪21:28-32),都邀請我們要「悔改」。「悔改」就是從我們那些不服從的生活中改轉過來,成為一個服從的人。聽從命令是最要緊的事,求天主賜我們一顆受教的心和一雙聆聽的耳朵,聽從天主的話和聆聽人的勸誡。在此基礎上,我們還需有智慧、悟性、認識天主的旨意。索福尼亞時代的以色列人就是不聽從命令、不領受訓誨、不依靠天主,反倒拜偶像、假神。

是日金句

「主啊,你來吧!不要遲延,把你的子民從罪惡中釋放出來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