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將臨期第四主日(甲年)

7:10-14 

那時候,上主又對阿哈次說:「你向上主、你的天主,要求一個徵兆吧!或求諸陰府深處,或求諸上天高處。」

阿哈次回答說:「我不要求,我不願試探上主。」

依撒意亞說:「達味的家族,你們聽吧!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,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?因此,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:看,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,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有人說:「人最笨的就是:在天主面前自作聰明;最聰明的就是:降服在天主的智慧之前。」《箴言》說:「你應全心信賴上主,總不要依賴自己的聰明;應步步體會上主,他必修平你的行徑。」(3:5-6)很可惜,人總是喜歡依靠自己,非不得已不會求人,更不會向天主求救。不依靠天主的人,難以體會依靠天主所帶來的平安和穩妥。

面對敘利亞的阿蘭王和北國以色列聯手夾擊,天主派遣先知告訴阿哈次,叫他不要害怕,也不要去跟亞述結盟,要單單依靠上主。結果,阿哈次沒有聽從先知的話,跑去跟亞述結盟,雖然打敗了敘利亞與以色列,卻引狼入室。我們許多時像阿哈次一樣,遇到困難時,當下的反應是想盡一切可能的方法,動用一切可行的資源,解決眼前的危機。如果阿哈次願意聽從天主的話,必蒙天主的保護和眷顧。但我們總是忘記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,不是沒有人要的孤兒,我們無須依靠自己去單打獨鬥。

先知吩咐阿哈次向上主要求一個徵兆,但阿哈次拒絕了,「我不要求,我不願試探上主。」他這麼說並不是因為敬畏天主,而是他想自行決定國家的命運,不願將他的軍事政策及決定,放在信仰之下。簡單來說,他喜歡靠自己,憑個人意志行動。儘管阿哈次拒絕向上主要求一個徵兆,先知還是宣布這個來自天主的「標記」──「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」。在面對敘利亞與以色列聯合攻打猶大的軍事危機中,猶大王阿哈次可選擇與亞述軍隊結盟,或選擇依靠天主的救援,他選擇了依靠亞述,結果慘遭亞述壓制。在我們的生活中,同樣會面對不同的困難及挑戰。在關鍵時刻,我們是選擇人的力量,抑或願意單單相信天主的力量及同在呢?

實踐

很多人把天主視為顧問,可以依靠他,也可以不依靠他,實際上是他們自己作天主。聖神勸我們要敬畏天主,就是把天主當成自己的主人來依靠祂,相信祂的智慧比我們高明、遠大,而且永遠不會錯。「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,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」(依55:8),天主為人安排的道路,人雖然沒辦法明白,但祂安排的一定有祂的智慧,所以我們要專心仰望天主。讓我們無論大事小事,都先尋求天主的旨意。

是日金句

「願恩寵與平安,由我們的天主父,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賜與你們。」(羅1: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