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將臨期第三週星期五

56:1-3, 6-8 

上主這樣說:「你們應當持守公道,履行正義,因爲我的救恩就要來到,我的正義就要出現。」遵守安息日而不予以褻瀆,防範自己的手而不做惡事,行這事的人,與固守此道的人子,是有福的。歸依上主的異邦人不應說:「上主必將我由他的民族中分別出來!」

「至於那些歸依上主,事奉他,愛慕上主的名,作他的僕人,又都遵守安息日而不予以褻瀆,並固守我盟約的異邦人,我要領他們上我的聖山,使他們在我祈禱的殿裏歡樂,他們的全燔祭和犧牲在我的祭壇上要蒙受悅納,因爲我的殿宇將稱爲萬民的祈禱所。」這是聚集四散的以色列民的我主上主的斷語:「我還要召集其他民族歸於已聚集的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猶太人過去以上主的選民自居,因背棄上主受罰,成為無家可歸,寄人籬下的俘虜。好不容易回歸故土,上主給他們的新命令,竟要接納皈依上主的外邦人,比起持守公道、履行正義、遵守安息日的要求,這為他們已經是難題,更是信仰上的衝擊,因為他們的傳統向來跟外邦人勢不兩立。

先知也向外邦人宣告:只要他們願意跟選民一樣遵守上主的法律和誡命,就可進入上主的聖殿親近天主,他們的祭獻也獲得天主的悅納,獲得天主的降福。以色列人重新認識天主,祂不僅眷顧以色列,也是掌管天地萬物、廣施慈愛的天主,祂的殿宇將稱為萬民祈禱之所。

過去,外邦人由於不認識天主,不明白天主的心意,無法得知救恩的道路。現在,選民有責任引導外邦人進入天主永生的國度。所以,讀經就是告訴我們,如果外邦人願意遵守天主的旨意,親近天主,天主自然也會願意接納他們,並且讓他們得以進入天主的聖殿,跟以色列人一樣,同為天主的僕人。

實踐

以色列人總以為他們自己就是天主唯一的選民,然而今日的讀經清楚告訴我們,依撒意亞先知清楚地宣告天主的祝福是給全人類的,祂揀選人成為祂的子民,不是因為血緣、種族,或任何其他原因,只要凡願意侍奉祂、愛慕祂的名他名、遵守安息日和持守天主盟約的人,無論誰都可以加入天主子民的行列。我們願意親近衪,是由於衪揀選了我們,當救恩臨到也是由於衪愛我們,祂所選擇的人,無人被排除在救恩之外。

是日金句

「願天主憐憫我們,並祝福我們;以自己的慈愛容光照耀我們!爲使世人認識他的道路,萬民得知他的救贖。」(詠67:2-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