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將臨期第三週星期四

7:24-30 

若翰的使者走了以後,耶穌就對群眾論若翰說:「你們出去到荒野是爲什麽呢?為看一枝被風搖曳的蘆葦嗎?你們出去到底是為看什麽?為看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?啊!那衣著華麗和生活奢侈的人是在王宮裏!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看什麽?為看一位先知嗎?是的,我告訴你們:而且他比先知還大!關於這人,經上記載說:『看,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,他要在你前面預備你的道路。』我告訴你們:婦女所生的,沒有一個比若翰更大的;但在天主的國內最小的,也比他大。聽教的眾百姓和稅吏,都承認天主正義的要求而領受了若翰的洗禮。但法利塞人和法學士卻沒有受他的洗,在自己身上使天主的計劃作廢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若翰的門徒離開後,耶穌轉身問群眾:你們到荒野是要看什麼呢?為看被風搖曳的蘆葦嗎?看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?抑或為看一位先知呢?「蘆葦」容易折斷,象徵脆弱的人;「穿細軟衣服」代表肉體的享受。耶穌透過反問,說明若翰意志很堅定,不是一個軟弱的人,也不是一個貪圖安逸享受的人。祂要群眾自己給若翰一個定位,認定他是一位先知,天主的代言人。

耶穌引用《瑪拉基亞先知書》三章1節的「那位使者」形容若翰,「看,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,他要在你前面預備你的道路。」,說明他就是聖經所預告要為默西亞預備道路的前驅。耶穌亦透過此段經文間接告訴群眾,祂自己就是眾人所期待的默西亞。

雖然若翰未能完全掌握耶穌的身份,但耶穌對若翰的貢獻還是肯定的:「婦女所生的,沒有一個比若翰更大的」,這是指他作為默西亞前驅的地位而言。舊約的偉人,如亞巴郎、梅瑟、達味等人,頂多只是「由遠處觀望」救世主(希11:13);而若翰洗者不僅親眼目睹了默西亞,而且是唯一能夠清楚地確定耶穌是誰的人。

然而,若翰沒有親眼目睹耶穌之後在世上完成的工作,包括見證耶穌的死亡及復活,因此,耶穌又補充說:「但在天主的國內最小的,也比他大。」這裡所說的「大小」,不是指物質上的東西,而是指與天主的親密關係。新約信徒與耶穌基督的屬靈關係,比若翰與耶穌的關係顯得更加親近,對耶穌的認識也比若翰認識的多,從屬靈關係上去看,若翰洗者相對顯得比較遜色。

實踐

若翰洗者宣講悔改的信息時,百姓和稅吏都聽見了,也領受了若翰的洗禮;法利塞人和法學士由於自我感覺良好,自以為義,結果,「在自己身上使天主的計劃作廢」。其他人都願意悔改了,他們還選擇走自己的路。今天我們是在哪一群人當中呢?是否聽得進耶穌的教導?假如我們常為自己辯護,找理由開脫,本質上也是一種拒絕悔改的表現。讓我們全心依靠天主,以謙卑的心接受天主的管教,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實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!凡有血肉的,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