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7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十四主日(乙年)

2:2-5 

當上主向我講話時,有一種神力,進入我內,使我站起來;我聽見上主同我講話。

他向我說:「人子,我派遣你到以色列子民,到反抗我的叛逆之民那裡去;他們和他們的祖先,直到今天,還違背我。雖然那些子民厚顏無恥,心腸頑硬,我仍派遣你到他們那裡,向他們說:『我主上主這樣說』。

「他們原是叛逆的家族;無論他們聽,或是不聽,終究都要承認:在他們中有一位先知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天主揀選厄則克耳做他的先知,是一件吃力不討好,又不得人緣的任務。因為他宣講的對象是一班厚顏無恥,心腸頑硬,叛逆上主的百姓。「人子」,在舊約中通常指「人」;但在《厄則克耳先知書》中,它還有卑微懦弱的意思,強調人在天主的威能前的渺小。天主稱厄則克耳為「人子」,是要他明白,人的本質就是有限與軟弱,不要因為受呼召就沾沾自喜、自以為是。

先知身處的時代,耶路撒冷尚未毀滅,猶大國還沒有滅亡。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跟他們的祖先一樣,不事奉天主,反而隨從偶像。猶大雖然看到以色列國破家亡,依然沒有悔改,繼續倒行逆施,最終走向滅亡。根本原因是人的自我中心和驕傲,不願意在天主面前降伏,反而去崇拜可以讓自己放縱私欲的各種偶像。

聖經不斷告訴我們,不同時代的先知總是在亂世中敢於發聲,無論百姓聽或不聽,都並非重點,重點是先知願意繼續忠誠地去宣講。而且,先知的存在,是永生的天主繼續對這個時代說話的證明。天主不會因為人的叛逆和一再違背他的命令,而改變對人的愛,他會千方百計尋找機會和召叫合適的人,向百姓傳達他的心意。厄則克耳也是一個「硬骨頭」的人,天主清楚告訴他,將要面對一群非常「硬心腸」的人,他本著「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」的大無畏精神,承擔這份艱難的使命。當然,他也看見困難的環境,但更看見困難環境背後有天主,知道天主滿有恩典、信實和慈愛,自己並不孤單,有天主在背後支持他。

實踐

聖詠123首的作者,在登上聖殿外的階梯時,以超凡的信心和想像力,看見天上的寶座,堅信惟有天主憐憫才能使他戰勝一切危難。他用僕婢與主人的關係來比喻他與天主的關係,當主人吩咐僕人時,僕人必須留意主人的手,才能按照主人的心意完成任務。同樣,若要明白天主的旨意,我們也必須有這樣的學習和等待,調整自己眼目的方向,不要讓使人分心的事使我們的目光離開天主。當我們願意謙卑地坦承人的軟弱和有限,這將會是信德成長的開始。讓我們以信德仰望上主,祈求他的恩寵在我們的軟弱中得到彰顯,幫助我們勇敢地踏上他為我們所預備的道路。

是日金句

「看,僕人的眼目,怎樣仰望主人的手,看,婢女的眼目,怎樣注視主婦的手;我們的眼目也就怎樣注視着上主,我們的天主,直到他憐憫我們才止。」(詠123: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