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

聖依納爵.羅耀拉司鐸(紀念)

13:44-46 

那時,耶穌對群眾說:「天國好像是藏在地裏的寶貝;人找到了,就把它藏起來;高興地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,買了那塊地。天國又好像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;他一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,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,買了它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比喻中的寶貝和珍珠,是指天國。當有人發現天國的價值,會不惜一切得著它。只有經歷過天主豐盛的慈愛,體驗過天主的救援,才體會到天國好比寶貝和珍珠,因為天主透過耶穌帶來的恩典和拯救實在寶貴。當了解到耶穌和他提供的救贖價值,遠勝於世間所有一切事物,它就值得我們犧牲一切去換取。尋找天國需要付出代價,但這項寶貝實在太珍貴,它是一切喜樂的源頭,我們的代價相對就無關緊要了。

但是,在我們的生活中,是否給予這個珍寶應有的重視呢?把家庭、事業、學業看得比一切都重要,那麼我們跟耶穌的關係呢?還會有空間容納耶穌和他的福音嗎?

家庭、事業等等都是好的,但如果我們讓它們擋在我們和耶穌之間,它們就會成為我們的偶像。今天普遍流行的態度是,有個信仰就可以了,別太認真,只要不主宰我們的生活,什麼都無所謂。在這兩個比喻中,耶穌邀請我們把福音,以及我們跟他的關係看作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,因為沒有什麼比認識耶穌更有價值。

實踐

人的一生,都在尋找不同的價值,一旦我們認定很好、很重要,就會願意付上代價去得到。耶穌透過這兩個比喻,告訴我們關於天國的價值,以及作門徒的代價。耶穌告訴我們:任何事情的價值都比不上跟隨他。聖保祿說:「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;為了他,我自願損失一切,拿一切當廢物,為賺得基督」(斐3:8),我們是否高興地放下一切來追求基督?抑或不太甘心地追求基督,服侍天主?願我們的眼光能夠如此「識貨」,辨認出天主的國是一切寶貝中的無價珍寶,不要跟耶穌「擦身而過」。因為藉著相信,就可以得到.讓我們將天主白白賞賜的救恩視為至寶般倍加珍惜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要稱頌你的威能,每日清晨歡呼你的寬仁,因為只有你是我的碉堡,是我困厄時的避難所。」(詠59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