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18日 星期四

常年期第十五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11:28-30 

那時候,耶穌說:「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吧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: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,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勞苦和負擔重擔的,是指受法律束縛,被經師和法利塞人的教導所箝制的人。那些渴求罪過得赦免,渴求從窒息的法律束縛得釋放的人,耶穌邀請他們到他跟前來得享安息。因為救恩是通過他的恩典得到的,並非靠我們的努力得來,而且這恩典會帶給予人無法想像的平安。

耶穌知道我們背負很多重擔,包括罪過,也知道我們被各種煩惱壓倒,想通過自己的努力,或者透過遵守宗教規條而得救,他願意成為我們生命中能力的來源。耶穌曾經指責經師和法利塞人把沉重而難以負荷的擔子捆好,放在人的肩上,所以他提議,邀請我們背起他的軛,跟他學習。「軛」是套在一對牛頸項上的工具,把兩隻牛拴在一起,使它們能一起拉動重物。法利塞人在解釋法律時,添加了許多禁令,成為百姓難以承受的重擔。生活上的難處和罪惡帶來的恐懼、擔憂和愧疚,都可以被耶穌的軛取代,因為他說:「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跟隨耶穌,我們就不用再擔心如何通過守法律和做好事來得救,而是靠著他白白給予的恩典,以及教導去生活。

耶穌用「軛」這個例子,表示他願意與我們同負重擔,「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」。如果獨自背著自己的軛,人永遠無法擺脫枷鎖與重擔;但我們當來到天主面前,背負耶穌的軛時,他也會背起我們的軛,這樣我們就可以輕省得多。原來當時不少猶太人竭力遵守法律,追求成為天主所喜悅的義人,但結果他們不但奴役自己也奴役他人,成為沉重的軛;耶穌則呼籲人們背起他的軛,向他學習,因為唯有他的教導才能使人得生命,使人從奴役中得到釋放,得享安息。

實踐

耶穌說:「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「柔和」不是軟弱,而是因為順從天主而不為自己堅持什麼;「謙卑」也不是自卑,而是不驕傲,完全服從天主的旨意。「柔和謙卑」是我們得到安息的條件,縱然外在的環境沒有改變,但我們的內心已經得享安息。讓我們投奔主耶穌的聖心吧,他能夠使我們由重擔中釋放,因為他所應許的安息是與他同在的愛、醫治和平安,與天主建立關係能使無意義、充滿愁苦的生命變得有方向,結出屬靈的果實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們的心靈在夜間渴望你,我們的心神在清晨尋覓你」(依26: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