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25日 星期四

聖雅各伯宗徒(慶日)

20:20-28 

那時,載伯德兒子的母親,同自己的兒子前來,叩拜耶穌,請求他一件事。耶穌對她說:「你要什麼?」她回答說:「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,在你王國內,一個坐在你的右邊,一個坐在你的左邊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,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?」他們說:「我們能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;但坐在右邊或左邊,不是我可以給的,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,就給誰。」那十個門徒聽了,就惱怒他們兩兄弟。

耶穌叫過他們來說:「你們知道:外邦人有首長主宰他們,有大臣管轄他們。在你們中卻不可這樣;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,就當作你們的僕役;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,就當作你們的奴僕。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侍,而是服侍人,並交出自己的生命,為大眾作贖價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雅各伯是耶穌三位愛徒之一,耶穌曾單獨帶著他和他的兄弟若望,以及伯多祿上山,讓他們親眼目睹他的光榮。在他即將受難時,雅各伯和若望的母親帶著他們前來求耶穌,希望將來耶穌為王時,讓他們兩兄弟位居左右。雅各伯和若望雖然捨棄一切跟隨主,但內心追求的仍然是在世的、政治上的國度。其實,其他門徒也不遑多讓,當他們聽了兩兄弟的渴求後,就「惱怒」他們,因為激起了他們心中的猜忌和嫉妒。他們既不理解耶穌基督,也不理解主在救贖計畫之中受死的意義。

許多時候,我們向天主祈求的,不見得符合天主的心意,只是為了滿足私慾。就像門徒所想的,很多時候都跟耶穌的心意有很大落差。耶穌一再向門徒提到,他將要被出賣、戲弄、鞭打,甚至被釘十字架而死,但第三天將要復活。然而,門徒似乎未能領會耶穌的心意。他們尋求的是光榮和權力,耶穌心裡所想的卻是受苦和拯救。

除非我們的價值觀被天主完全更新,否則很難真正實踐天主的教導。耶穌問他們:「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,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?」兩兄弟不明白耶穌的意思,爽快地回應:「我們能。」他們不了解在天主的國度裡,偉大之路是要經過謙卑及苦難,要得到冠冕,就要背起十字架。不過,他們將在生命中親身體驗這痛苦的功課:雅各伯被斬首,若望則被流放終老。

耶穌所講的「爵」是指苦爵,即他將要承受的苦難:「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,但坐在右邊或左邊,不是我可以給的,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,就給誰。」意思是凡跟隨他的人,命運必然與他相同,至於將來賞報如何,一切由天父定奪。

實踐

「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,就當作你們的僕役;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,就當作你們的奴僕。」耶穌顛覆了世人的原則,扭轉了世俗的文化,因為這世上人人都傲慢自誇,想要受到他人的服侍。但耶穌卻極力謙卑自己,他服侍好人也服侍惡人,成為了我們的榜樣。因此,追隨他的人既不會成為專橫的主人,也不會成為獨裁者,而是一個像主一樣的僕人。人若無法領會這種心靈的更新,就無法繼續服侍基督。耶穌已經為我們樹立了榜樣,我們又懷著怎樣的心情跟隨天主呢?

是日金句

「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,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,並非出於我們。」(格後4: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