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13日 星期六

常年期第十四週星期六(雙數年)

10:24-33 

那時候,耶穌向他的門徒說:「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,也沒有僕人勝過他主人的;徒弟能如他的師傅一樣,僕人能如他的主人一樣,也就夠了。若人們稱家主為『貝耳則步』,對他的家人更該怎樣呢?所以,你們不要害怕他們;因為沒有遮掩的事,將來不被揭露的;也沒有隱藏的事,將來不被知道的。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,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報告出來;你們由耳語所聽到的,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。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,而不能殺害靈魂的;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。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?但若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,牠們中連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。就是你們的頭髮,也都一一數過了。所以,你們不要害怕;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!凡在人前承認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;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,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所遭遇的迫害,門徒也要遭遇;他所忍受的詆譭,門徒也要忍受;他所面對的憎恨,門徒也要面對。因此,門徒受迫害是必然的事,既然身為師傅的主都要面對敵人的攻擊和中傷,何況是他的門徒?這是向門徒暗示,不應期望所承受的會比他輕省。當耶穌基督需要我們付上代價時,而我們能夠付上,證明我們確實是他的門徒。

「你們不要害怕他們;因為沒有遮掩的事,將來不被揭露的;也沒有隱瞞的事,將來不被知道的。」耶穌勸勉門徒不要因為害怕迫害而隱藏自己的信仰,凡真正屬於天主的人應當無所懼怕地大膽宣講福音,為主作證。即使所講的話會引起別人的憎惡,甚至因此有生命的危險,我們仍然非說不可。

為了堅固門徒的信德,耶穌明確地說,迫害者頂多只能「殺害肉身,而不能殺害靈魂」,他們可以奪走我們的生命,但不能奪走我們的靈魂;他們可以玷污我們的名聲,卻不能除去我們在天主面前的地位,所以無須害怕他們。然而,基督徒真正應當敬畏的是天主,因為只有他「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」,也只有他才會給我們一個復活的身體和永恆的生命,誰也不能奪去。在我們遭遇挫折的時候,藉著呼求和祈禱,天主會讓我們從害怕中得到釋放。因此,若沒有天父的准許,沒有事情能發生在我們身上。就如麻雀通常被認為是鳥類中最小的,如果連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生物,天父都時常眷顧,那他肯定更加眷顧那些履行使命、傳揚天國福音的門徒。當我們為天主而受苦、犠牲時,他必定與我們同在。

實踐

耶穌不斷安慰和鼓勵我們,即使面對別人的威嚇或困難的考驗,也可以放心,因為他已戰勝世界。人的拒絕、排斥、反擊只能使我們一時受挫,卻無法真正傷害我們。因此,這些威嚇和困難都無法動搖天主對我們的愛,也不能奪走我們內心從天主而來的平安。耶穌鼓勵我們要「堅持到底」,因為我們知道將來要面對天父的審判,當我們堅持在世人面前承認我們的信仰時,天父必定會認可我們、獎賞我們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將派遣誰呢?誰肯為我們去呢!」(依6: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