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19日 星期五

常年期第十五週星期五(雙數年)

12:1-8 

那時,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;他的門徒餓了,開始掐麥穗吃。法利塞人一見,便對他說:「看,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沒有念過:達味與那些同他在一起的人,饑餓時,作了什麼?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,吃了供餅?這供餅原是不准他吃,也不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,而是只許司祭吃的。或者你們在法律上沒有念過:在安息日,司祭在聖殿內違犯了安息日,也不算為罪過嗎?但我告訴你們:這裏有比聖殿更大的。假如你們瞭解『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』是什麼,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,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是次爭論,始於門徒餓了,在安息日途經麥田時掐食麥穗。根據梅瑟法律,容許人在安息日用手摘麥穗,只是不可用鐮刀收割,法利塞人卻抓住這個把柄說耶穌的門徒在安息日做了不該做的事,指責他們掐食麥穗的動作等同收割,違犯了安息日不許工作的規定。

法利塞人喜歡從雞蛋裡挑骨頭,整天窺察耶穌和門徒是否違反安息日。耶穌揭露法利塞人吹毛求疵的態度,引用兩個舊約例子說明他們如何誤解法律的真正目的。當初達味和他的隨從,在撒烏耳追殺他們的時候,進入聖殿,因飢餓吃了原只准司祭吃的供餅這件事。然後又列舉更有力的理由,即法律規定,在聖殿中事奉的司祭可以在安息日工作。以上兩種情況,按照法律的精神,對於安息日的規定都有所退讓,因為在安息日救命及行善都是合乎法律的。既然天主都不加追究,為什麼他的門徒在安息日掐食麥穗就有罪?

「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」,耶穌引用這句舊約的話,指出天主對法律真正的心意,是以仁愛來成就法律。耶穌告訴法利塞人,人的需要大過於形式。一個人不能只是表面謹守法律,卻不體恤人的需要。法利塞人的偽善,在於他們更注重祭獻,而不是憐憫人和認識天主。他們外表虔誠,內心卻不是。慈悲的主更喜歡以「仁愛」對待我們,他也願意我們以同樣的精神對待別人。因此,我們應當體恤別人的痛苦和需要,而不是以任何藉口,忽視別人的需要。

實踐

法利塞人鑽研法律,結果沒有使他們更愛人,這是他們的不足之處。我們身為基督徒,如果在學習了耶穌的教導之後,沒有讓我們更加愛人,那麼我們仍不算懂得耶穌的教導。每日的親近天主,學習天主的話,必會讓我們更反省自己是不是愛人,更加鞭策自己去愛人。求天主讓他的話滲透我們的思、言、行為,使我們充滿天主的仁愛和憐憫的心,不但實踐他的誡命,更關心人的需要。當我們相聚在一起,聆聽天主的話並彼此鼓勵的時候,我們就找到了真正的安息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主!我的心唯有仰望你!求你使我的精神甦醒,使我復原,使我生存。」(依38:1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