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3日 星期三

聖多默宗徒(慶日)

20:24-29 

十二人中的一個,號稱狄狄摩的多默,當耶穌來時,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。別的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看見了主。」但他對他們說:「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指頭,探入釘孔;用我的手,探入他的肋旁,我決不信。」八天以後,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,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。門戶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然後對多默說:「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,看看我的手吧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,不要作無信的人,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。」多默回答說:「我主!我天主!」耶穌對他說: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當門徒異口同聲向多默作證:「我們看見了主。」多默卻堅持要親眼見到耶穌、親手摸到耶穌的傷口,才願意相信。其實,多默所追求的是「第一手」的信仰,希望能和其他門徒一樣能親眼見到耶穌。

在若望福音,「見證」耶穌及他的工作,是很重要的主題。因為透過見證,能把信仰傳達、感動其他人。多默的堅持,是他若沒有對這位復活的主,有個人直接的體驗,他絕對不相信主已經復活。他勇敢說出自己的懷疑,沒有忽略自己在信仰上的需求,勇於探索真相。他不願意接受別人所提供簡單的答案。

八天以後,耶穌再次向門徒顯現,並且向多默發出邀請:「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,看看我的手吧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,不要作無信的人,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。」耶穌的意思是:用你的雙手去經驗和感受,我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,也是那位已經從死者中復活的主。

多默看見天主的愛,也看見自己的不堪當;看見光榮的天主,也看到卑微的自己。他的心靈徹底改變了,雖然他不一定真的用手探入釘孔和肋旁,但耶穌親自向他顯現,對他所說的這些話,讓他從內心發出真誠的告白:「我主!我天主!」相傳多默將福音傳至印度,並在當地被人用矛刺死。古代教會用一支矛與一柄木匠曲尺作為標誌,象徵多默的忠誠與犧牲。

實踐

如果我們對信仰有懷疑,請記得:懷疑並不是壞事。能夠坦誠自己的疑惑,總比一知半解、馬馬虎虎為好。當我們勇敢面對內心的疑惑,勇於求真時,必能對天主有更深的認識,有更深的愛。聖多默經驗到眼前這位復活的主不但認識他、接納他,也回應他內心最深處的渴求;於是,他的意志完全降服。他的改變不只口裡承認,心裡相信,而是有更多的委身。願我們也能夠像聖多默宗徒一樣,成為福音的見證人,至死不渝。只要有心,天主必定沿途帶領我們。

是日金句

「弟兄們: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,而是聖徒的同胞,是天主的家人」(弗2:1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