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5日 星期五

常年期第十三週星期五(雙數年)

9:9-13 

那時候,耶穌從葛法翁前行,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,名叫瑪竇,對他說:「跟隨我!」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。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,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。法利塞人看見,就對他的門徒說:「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?」耶穌聽見了,就說:「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,而是有病的人。你們去研究一下:『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』是什麼意思;我不是來召義人,而是來召罪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稅吏代表了欺騙、貪婪、不公不義和背叛,不僅是臭名昭著的罪人,也被認為是和羅馬人勾結,是猶太人的叛徒。因為他們為羅馬政府辦事,向同胞收稅,許多稅吏更乘機濫收,從中取利。當耶穌召叫瑪竇,是在召叫一個人人痛恨的罪人。

「跟隨我!」仿佛耶穌基督射出一支利箭,直接命中並貫穿瑪竇的心。耶穌一聲的邀請,瑪竇立即起來跟隨了主。雖然失去一份舒適和高收入的職業,卻找到人生的目標,得著永恆的生命。為我們來說,雖然放棄了物質的享受,捨棄了世俗的榮譽,但經驗到生命中從未有過的平安和喜樂,我們在基督內所獲得的天國財富,遠超我們為耶穌基督所捨棄的任何東西。

瑪竇對耶穌的召叫欣喜若狂,於是他在家裡擺設盛宴款待耶穌和門徒,同席的人還有許多稅吏和罪人。當時除了那些被社會排斥的人,沒有人會跟稅吏一起吃飯。以聖潔和正統自居的法利塞人向耶穌的門徒提出質疑:「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?」對法利塞人來說,人有聖俗之分;但為耶穌而言,他願意和稅吏、罪人一起進食,是要表明天主的恩典願意臨到每一個人身上,沒有一個人會因為本身沒有價值而被排斥。事實上,在近東的文化,一起坐席(同枱吃飯)不僅表達共同吃喝,也表示彼此接納、互相交往的意思,因此猶太的宗教領袖才會質疑耶穌參加稅吏的筵席。耶穌的寬大也提醒我們,開闊自己的心胸,努力和不同的人交往,特別是那些特別容易被忽視或排斥的人,向他們表達善意。

實踐

「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,而是有病的人。……我不是來召義人,而是來召罪人。」耶穌以生病和醫生來比喻自己與罪人的關係,不但啟示自己的身份,也顯示他的使命是要召喚罪人悔改。對自以為義的人,他們根本不覺得自己需要耶穌;但為那些真正認識自己是罪人,知道自己需要尋求和相信耶穌的,必定主動尋求耶穌的幫助、醫治和拯救,因為耶穌正是為這樣的人而來。承認自己是罪人的是有福的,因為耶穌來本不是召義人,而是召罪人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要全心尋覓你,不要讓我錯行你的旨意!」(詠119: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