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29日 星期一

聖瑪爾大、聖瑪利亞及聖拉匝祿(紀念)

11:19-27 

那時候,有許多猶太人,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裡,為她們兄弟的死,安慰她們。

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,便去迎接他;瑪利亞仍坐在家裡。瑪爾大對耶穌說:「主!如果你在這裡,我的兄弟決不會死!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: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,天主必要賜給你。」

耶穌對瑪爾大說:「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。」

瑪爾大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,他必要復活。」

耶穌對瑪爾大說:「我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;信從我的,即使死了,仍要活著;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麼?」

瑪爾大回答說:「是的,主,我信你是默西亞,天主子,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當耶穌抵達時伯達尼時,拉匝祿埋在墳裡已經四天了。猶太人相信人死後靈魂會在肉體附近徘徊三天才離開。因此,拉匝祿死了四天,絕對沒有復蘇的希望。當瑪爾大得知耶穌來到伯達尼,便去迎接他;瑪利亞仍留在家中,直到瑪爾大叫她時,才去見耶穌。兩姊妹迎接耶穌的舉動雖然不同,但見到耶穌時都不約而同說:「主!如果你在這裡,我的兄弟決不會死!」這句話表達出她們對耶穌遲來的失望,同時相信耶穌在她們兄弟還活著的時候就能醫治他,不至於死亡。

瑪爾大和瑪利亞對耶穌的認識和關係,不會比耶穌的門徒生疏;然而,她們對耶穌的了解,卻跟門徒一樣:唯有耶穌在場,才能讓拉匝祿不死。「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: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,天主必要賜給你。」雖然沒能看到耶穌醫治拉匝祿,但瑪爾大深信耶穌只要向天主祈求,必蒙垂允。從對話中得知瑪爾大對耶穌的認識,僅知耶穌能治病驅魔,卻不知他也能夠使死人復活。所以,當耶穌說:「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」,表明他有使拉匝祿起死回生的能力;瑪爾大的回應卻顯示,她對於復活的認識僅限於末日,他的兄弟在末日要和所有義人一同復活,完全沒有意會耶穌現在就可以使拉匝祿死而復生。

「我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;信從我的,即使死了,仍要活著;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麼?」耶穌清楚明確地宣告,他就是復活和生命,認識耶穌就是認識復活和生命,擁有耶穌的就是擁有復活和生命。他不僅有能力讓拉匝祿死而復生,更要讓瑪爾大和瑪利亞見證他是復活和生命的主;他不僅在末日使人復活,此時此刻就能賞賜人新的生命。因此,耶穌不僅喚醒拉匝祿,更喚醒哀傷的瑪爾大、瑪利亞,甚至也喚醒前來致哀的群眾,讓他們親眼目睹天主的大能。雖然瑪爾大尚未完全明白,但她因著耶穌的話,以及對他本人的信德而宣告:「主,我信你是默西亞,天主子,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。」

實踐

在死亡面前,人感到束手無策。與其說害怕死亡,不如說是害怕無能為力的感覺。耶穌為瑪爾大、瑪利亞所作的大事(復生拉匝祿),不單是為了她們兩姊妹,也是為了我們這些相信他的人。耶穌說:「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麼?」耶穌也問我們:「你們相信嗎?」這不只是信仰上的相信,更是生命的交託。耶穌藉使拉匝祿死而復生,讓我們知道並且相信他是天主子,凡信賴他的人必獲得豐盛的生命。讓我們相信耶穌吧,相信他的愛和能力,緊握他的手,他必會救我們脫離罪惡,使我們獲得永生。

是日金句

「卑微人一呼號,上主立即俯允,並且救拔他,脫離一切艱辛。」(詠34: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