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8日 星期一

常年期第十四週星期一(雙數年)

瑪9:18-26

耶穌正在說話的時候,有一位首長前來跪拜他說:「我的女兒剛才死了,可是請你來,把你的手放在她的身上,她必會活。」耶穌起來跟他去了;他的門徒也跟了去。看,有一個患血漏十二年的女人,從後面走近,摸了他的衣服繸頭,因為她心裏想:「只要我一摸他的衣服,我就會好了。」耶穌轉過身來,看著她說:「女兒,放心吧!你的信德救了你。」從那時起,那女人就好了。耶穌來到首長家裏,看見吹笛的和亂鬨鬨的群眾,就說:「你們走開吧!女孩子沒有死,只是睡著了。」他們都譏笑他。把群眾趕出去以後,耶穌就進去,拿起女孩子的手,小女孩就起來了。這消息傳遍了那整個地區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一位父親相信,只要耶穌為剛去世的女兒覆手,「她必會活」;一個患血漏十二年的婦女相信,只要她摸耶穌的衣邊,「我就會好了」。重點不在人的信德有多大,而是信德的對象——耶穌基督——是大有能力的。

德高望重的首長前來跪拜耶穌,說明他深愛自己的女兒,為了能讓愛女復生,他前來求耶穌幫助,顯示他的謙卑和信心。患血漏十二年的婦人為求痊癒,一言不發從後摸了耶穌的衣邊。十二年是寶貴的青春歲月,她承受著的,不僅是身心上的折磨,更痛苦的是,因為她的不潔使她被社會棄絕,成為不受歡迎的人。「只要我一摸他的衣服,我就會好了。」沒有行為的信德是死的,信德驅使她來到耶穌身邊,催促她觸摸耶穌的衣邊。耶穌轉身給她說:「女兒,放心吧!你的信德救了你」,說明她用手觸摸耶穌衣邊的行動,是出於她的信德;唯有以信德去接觸主,才能得到治癒。奇蹟發生的時候,沒有人注意到,但耶穌看透她悲苦的身世,公開向她說話,作為對周圍所有人的見證。因為主不僅要醫治她,還要讓她在眾人面前重新抬頭做人。

當耶穌來到首長的家,一班人正在哀悼死者,便給他們說:「你們走開吧!女孩子沒有死,只是睡著了。」在聖經裡,常常用「睡著了」表示死亡,耶穌這樣說是要讓大家知道他有使人從死者中復活的權柄,因為生命在他手裡。但他們都譏笑耶穌,他就把這些人趕出去,然後拉住她的手,那個女孩就復生了。

實踐

由這兩件醫治的奇蹟來看,當事人的信心雖然不同,但耶穌的慈愛和恩典,不因人信心的大小而改變。可見,信心的對象──耶穌,才是最重要的。在我們的生命中,某些事似乎已經太遲,誰都幫不上忙。不要害怕,讓我們信賴主耶穌!唯有他能夠帶來改變,即使處身於看來絕望的處境,他依然能夠為我們成就不可能的事。因為有信德,我們就能看見和體味天主的恩寵,就如耶穌肯定這位婦女心中有著對主的真信心,而真信心可以從他身上得著能力、生命和恩典。同樣,耶穌也會握著我們的手,如同他握著小女孩的手,讓我們立即從罪惡所導致的死亡中復活過來,並且活在他永恆的生命中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要每日不斷讚美你,頌揚你的名,永遠不止。」(詠145: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