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

聖德蘭.里修 (小德肋撒)(貞女、聖師、傳教區主要主保)(慶日)

18:1-5 

那時候,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:「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?」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,使他站在他們中間,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悔改而變成如同小孩一樣,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。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,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。無論誰因我的名字,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,就是收留我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?」世人都以追求高位為目標,耶穌卻說天國裡最大的就是變成小孩子。

成人的世界,為一件小事可以爭個你死我活,甚而老死不相往來;小孩的心則簡單得多,前不久還為玩具爭執,一會兒已忘得一乾二淨,又一起遊戲了。他們沒有計較,沒有吃虧。以表演樂器為例,成年人很重視曝光率,小孩子則不理會這些,可以表演已經足夠他們樂上半天了。

耶穌就地取材,叫一個小孩站在門徒中間,教訓他們必須悔改,變成如同小孩,才可以進天國。人要成為真正的信徒,必須摒棄妄自尊大的想法,自謙自卑如同小孩。當人知道自己有罪和一文不值,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唯一的希望,他才能夠放下自我,甘願降卑。假如人恃才傲物,肯定離天國很遠。正如小孩很單純信靠他的父母,我們也當單純信靠我們的天父。如果我們願意進入天國,也當謙卑如同小孩,聽從天主的話,因為進天國不是靠人的力量,而要靠天主的扶持。

實踐

今日教會紀念聖女小德蘭,她的成聖秘訣就是「小」。她說:「我希望成個聖女,但當我把自己和聖人們一比較,就覺得跟他們相差太遠,就如路上的一粒沙子,跟高出雲霄的峻嶺相比。但我並不失望,知道天主不會叫人起滿不了的盼望;我雖微小,也可盼望達到聖德的地步。……因為我太微小,上成全的梯子太難,我也要找一座『電梯』,把我升到耶穌跟前去。我就在聖經上,尋找我所切望的那『電梯』,終於發現了天主親口所說的話『誰是微小的,可到我跟前來。』」聖女小德蘭的神修稱為「神嬰小道」,因為她自覺要成為最小的,如同耶穌所說:「你們若不悔改而變成如同小孩一樣,你們決不能進天國。」她專務福音中謙遜、誠樸,以及依恃天主的美德,讓我們效法聖女小德蘭如同小孩般對天主投以完全的信賴和交付。

是日金句

「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,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。」(瑪18: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