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聖路加 (聖史)(慶日)

弟後4:10-17 

親愛的弟兄:德瑪斯因愛現世,已離棄我到得撒洛尼去了;克勒斯刻去了迦拉達,弟鐸去了達耳瑪提雅,只有路加同我在一起。你要帶著馬爾谷同你一起來,因為他在職務上為我是有用的。至於提希苛,我派他到厄弗所去了。我在特洛阿時留在卡爾頗家中的那件外衣,你來時務必帶上,還有那幾卷書,尤其是那些羊皮卷。

銅匠亞歷山大使我受了許多苦,主將照他所行的報應他。你也要提防這人,因為他極力反對我們的道理。

在我初次過堂時,沒有人在我身旁,眾人都離棄了我,願天主不歸罪於他們!但是主卻在我左右,堅固了我,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而完成,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聖保祿寫信給弟茂德時,正在獄中,他在孤單和走到人生的最後階段時,最需要的不是同工,而是「朋友」。所以,他在信中提及幾位曾跟他一起傳教的同伴名字,正好代表著他生命中四種類型的朋友:

第一位是「德瑪斯」,他原是保祿親密的同伴,還跟著保祿首次坐牢。保祿描述這個人因貪愛現世而離棄了他。這不一定是說德瑪斯放棄了信仰,而是指他可能頂不住世界的壓力,怕個人的安全受到威脅,不願與保祿一起受苦,而離開了他。

第二位是路加,他是《路加福音》和《宗徒大事錄》的作者,也是保祿宗徒最好的拍檔,當其他同工因為各種原因而必須離開保祿時,只有他一直留在保祿身邊協助他、照顧他。保祿甚至稱呼路加是「親愛的醫生路加」(哥4:14),可見他和保祿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。

第三位是馬爾谷,他是巴爾納伯的表弟,也是他們第一次傳福音的同伴。但馬爾谷在半路上退出了,令保祿十分生氣。在他們第二次傳福音時,巴爾納伯提出要帶馬爾谷同行,遭到保祿的反對,結果兩人分道揚鑣。在保祿晚年,已經和馬爾谷重修舊好,再次成為傳教上合拍的同道。保祿吩咐弟茂德要把馬爾谷帶來,「因為他在職務上為我是有用的。」

第四位是耶穌,當保祿感到很孤單,「在我初次過堂時,沒有人在我身旁,眾人都離棄了我」。屬靈的同伴可能軟弱、遠離,但天主卻不會,保祿深深體會到只有「主在他左右,堅固了他」,耶穌才是他生命中最好的朋友,復活的主從來沒有離開過他,從大馬士革路上的初遇,到此時此刻,耶穌始終不離不棄,與他同在!

保祿感受到為了傳福音的緣故而忍受的孤獨,讓我們明白耶穌選定了七十二人,派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的原因,就是要他們互相照應,互相扶持。天主把不同性格的人配合在一起,讓他們學習彼此相愛,也使他們結成同伴,不致感到寂寞孤單。

實踐

保祿說:「主卻在我左右,堅固了我」,表示天主的同在正是他力量的泉源。不管環境如何艱難,情況如何惡劣,或者我們正在什麼樣的風浪中,經歷什麼樣的考驗,天主決不會在我們遭遇患難的時候置我們於不顧,祂一直站在我們身邊,增加我們的力量和勇氣,去完成祂的使命。縱使這些力量可能並不太明顯,除非我們憑信德踏出第一步,並信賴天主,這些能力才會顯出來。

是日金句

「但是主卻在我左右,堅固了我,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而完成,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。」(弟後4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