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

常年期第廿七週星期五(單數年)

11:15-26 

那時候,人群中有人說:「耶穌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。」另一些人試探耶穌,向他要求一個自天而來的徵兆。耶穌知道了他們的心意,便對他們說:「凡是一國自相紛爭,必成廢墟,一家一家的敗落。如果撒殫自相紛爭,他的國如何能存立呢?因為你們說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。如果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,你們的子弟是仗賴誰驅魔呢?為此,他們將是你們的裁判者。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驅魔,那麼,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。幾時壯士佩帶武器,看守自己的宅舍,他的財產,必能安全。但是,如果有個比他更強的人來戰勝他,必會把他所依賴的一切武器都奪去,而瓜分他的贜物。不隨同我的,就是反對我;不同我收集的,就是分散。

「邪魔從人身上出去後,走遍乾旱之地,尋找一個安息之所,卻沒有找著;他於是說:我要回到我出來的那屋裏去。他來到後,見裏面已打掃清潔,裝飾整齊,就去帶了另外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魔鬼來,進去,住在那裏;那人後來的處境,就比先前的更壞了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與宗教領袖之間的裂痕越來越大,他們誣蔑耶穌驅魔的能力來自魔鬼。面對他們嚴重及無理的指控,耶穌提出三點反擊:一,以魔鬼的能力驅魔的說法根本是自相矛盾,好比一國內亂紛爭;二,耶穌反問他們驅魔的能力從何而來;三,魔鬼被驅逐是展現天國來臨,魔鬼勢力終結的徵兆。

透過耶穌的奇蹟,看見耶穌具有戰勝惡者的能力,祂提到的壯士被比他更強的人擊敗,代表天主的國、權柄、能力因著耶穌的來臨,已經戰勝撒殫的勢力,象徵天國已經來臨。事實上,被耶穌驅逐的邪魔,也多次承認耶穌的身份:「天主的聖者」(路4:34)、「天主子」(路4:41)、「至高天主之子耶穌」(路8:28)。

耶穌又講了另一個比喻,某個曾經附魔的人在經歷天主的恩典獲得釋放後,並沒有決心跟隨天主;相反,他仍舊向世界開放他的心,以至邪魔再次大搖大擺進入他的生命,甚至帶來更多更邪惡的魔鬼折磨他。這是警告祂的跟隨者,在擺脫魔鬼後,必須避免在以後的生活為魔鬼留地步,否則只會落在更痛苦的處境。說明一時的潔淨並不保證長久的安穩,要有鍥而不捨的跟隨、矢志不渝的委身,才能與魔鬼劃清界線。

實踐

撒殫會利用不同的手段,扮作光明天使,迷惑人心,所以,基督徒要懂得辨別善神和惡神,不要把聖神的工作與魔鬼的工作混淆,也要當心不要被撒殫利用。如今我們已是天主的子女,不復被罪惡、魔鬼捆綁,如何能與它們劃清界線,不給魔鬼留地步?那就要看我們是否願意親近天主,依靠祂所賜的力量!假若我們仍舊對它們念念不忘,依戀著它們,或甘心被它們糾纏的話,恐怕我們離耶穌的警告不遠:「那人後來的處境,就比先前的更壞了。」

是日金句

「不隨同我的,就是反對我;不同我收集的,就是分散。」(路11: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