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常年期第廿九週星期四(單數年)

12:49-53 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!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,我是如何焦急,直到它得以完成!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?不,我告訴你們:而是來送分裂。因為從今以後,一家五口的,將要分裂:三個反對兩個,兩個反對三個。他們將要分裂:父親反對兒子,兒子反對父親;母親反對女兒,女兒反對母親;婆母反對兒媳,兒媳反對婆母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!」這話道出了耶穌來到世上的真正目的。火,有破壞、毀滅的能力,同時也有去除雜質、潔淨的作用。耶穌來是要潔淨罪惡,消滅一切不合天主心意的事。

因為耶穌的教訓,要求我們作出抉擇。現今社會強調的和諧,並非建基正義,而是與罪惡妥協的虛假和平。基督徒應犧牲這種虛假的和平,決心追隨基督的真理及正義。這正是耶穌說祂的來臨,並不是給地上送和平,而是帶來分裂的意思。因為當真理來到人間時,有人接受,也有人不接受,自然就產生對立了。

事實上,耶穌所宣講的信息,使當時甚至現今社會上許多傳統的觀念和次序得以改變和更新,同時也無可避免帶來分歧、撕裂,跟隨者也會受到逼迫和虐待。越是重要和徹底的改變,越是引起尖銳的糾紛和衝突,這可見於耶穌、門徒和宗教領袖之間的張力越見加劇。然而,就是經歷這樣的對立,人與人的價值觀和次序才得以徹底更新和改造,這也是耶穌對跟隨者所要求付出的代價。

「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?不,我告訴你們:而是來送分裂。」這話可能給人錯覺,以為耶穌要來拆散家庭倫理關係,剛好相反,耶穌的教導是要讓人從一個嶄新的角度看人倫的關係和責任。耶穌所講的分裂,是指基督徒必須表明自己的立場。不論如何選擇,基督徒都不可能置身事外。天主利用衝突來磨練我們,戰勝我們裡面的罪惡,從自我牢籠中獲得釋放,幫助我們活得更加肖似耶穌。

實踐

跟隨耶穌,是絕對沒有中間路可走的。我們必須表明對耶穌的立場,是否願意為了得著永生,而不怕別人的攻擊?今天的我是否有勇氣和過去劃清界線,作出真正的改變?願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成為我們選擇和分辨一切的標準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?不,我告訴你們:而是來送分裂。」(路12:5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