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廿九主日(乙年)

10:35-45 

那時候,載伯德的兒子:雅各伯和若望,走到耶穌面前,對耶穌說:「師父!我們請你允許我們的要求!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願意我給你們做什麼?」

他們回答說:「賜我們在你的光榮中,一個坐在你右邊,一個坐在你左邊。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;你們能飲我飲的爵嗎?或者,你們能受我受的洗嗎?」

他們對耶穌說:「我們能。」

耶穌就對他們說:「我飲的爵,你們必要飲;我受的洗,你們必要受;但坐在我右邊或左邊,不是我可以給的,而是給誰預備了,就給誰。」

那十個聽了,就開始惱怒雅各伯和若望。

耶穌叫門徒過來,對他們說:「你們知道:在外邦人中,有尊為首領的,主宰他們,有大臣管轄他們;但你們中間,卻不可這樣: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,就當作你們的僕役;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的,就當作眾人的奴僕,因為人子,不是來受服事,而是來服事人,並交出自己的性命,為大眾作贖價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每個人都會有欲望,欲望本身未必是罪過,正如人有衣食住行等正常欲望,但欲望會引導人走與天主相反的方向,使人生出罪惡的行為。因此,其他門徒在聽到雅各伯和若望提出如此不合理又自私要求後,就開始惱怒他們兩兄弟,表面上是憤慨,實際上他們也想為自己爭取那個位置。他們的反應完全暴露出渴求高位的欲望,以及由欲望而引發的嫉妒與競爭。

耶穌耐心向他們解釋,天主的國跟世俗不同,世俗追求高高在上,可是在天國,只有謙卑服侍人才是真正的偉大。誰要做領袖,必須先調整自我的價值觀:居高位,不是為擁有權力,而是為服侍他人。在天主的國,領袖就是僕人。

耶穌身為天主子,降生成人,是要成就天父的計畫,完成救恩,使凡信祂名字的人都能獲得生命。「因為人子,不是來受服事,而是來服事人,並交出自己的性命,為大眾作贖價。」這番話既刻劃出耶穌一生的寫照,同時也是邀請門徒效法祂。耶穌和門徒共晉逾越節晚餐時,親自為門徒洗腳,說明祂來到世上的角色,就是當僕人服侍人,並為此獻上生命。

實踐

我們內心最深的渴望是什麼?天主對我們的期望又是什麼呢?雅各伯和若望所求的,或許也是我們內心深處的渴求。跟隨天主的,要有為別人隨時豁出自己生命的覺悟。跟隨主成為門徒,就是要以生命去轉化這個世界的文化,以天國的價值改變這個世界。假如我們決心成為耶穌的伙伴和門徒,意味著我們要常常靠祂的恩寵,治死我們的「自我中心」、虛榮心,堅持以僕人的姿態,為他人服務。

是日金句

「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,就當作你們的僕役;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的,就當作眾人的奴僕。」(谷10:43-4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