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廿八主日(乙年)

10:17-30 

那時候,耶穌正要起程,有一個人跑來,跪在耶穌面前,問他說:「善師,為承受永生,我該做什麼?」

耶穌對他說:「你為什麼稱我善?除了天主一個外,沒有誰是善的。誡命你都知道:不可殺人,不可姦淫,不可偷盜,不可做假見證,不可欺詐,應孝敬你的父母。」

那人回答耶穌說:「師父!這一切我從小就都遵守了。」

耶穌注視著他,就喜愛他,對他說:「你還缺少一樣:你去,變賣你所有的一切,施捨給窮人,你必有寶藏在天上,然後來,背著十字架,跟隨我!」那人聽了這番話,就面帶愁容,憂鬱地走了,因為他有許多產業。

耶穌向四周一看,對自己的門徒說:「那些有錢財的人,進入天主的國,是多麼難啊!」門徒就都驚奇耶穌這句話。

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孩子們!依恃錢財的人,進入天主的國,是多麼難啊!駱駝穿過針孔,比富有的人,進入天主的國,還容易。」

門徒就更加驚奇,彼此說:「這樣,誰還能得救?」

耶穌注視他們說:「為人不可能,為天主卻不然,因為在天主,一切都是可能的。」

伯多祿開口對耶穌說:「看,我們捨棄了一切,來跟隨了你。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人為了我,為了福音,而捨棄了房屋、或兄弟、或姊妹、或母親、或父親、或兒女、或田地,沒有不在今生就獲得百倍的房屋、兄弟、姊妹、母親、兒女、田地──連迫害也在內,並要在來世獲得永生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善師,為承受永生,我該做什麼?」他跑來跪在耶穌面前,不單顯示他的真誠和謙卑,更凸顯他渴求永恆的生命。他擁有許多財富,但似乎仍不能滿足他的心靈。他從小就遵守誡命,可能以為靠自己的能力就能行善,遵守誡命就能得到永生。耶穌卻表明天主才是唯一真善的源頭,人離開了天主,便無聖善可言。而且,得永生的秘訣,在於依靠天主。

耶穌指出為得永生,他還缺少一樣,「你去,變賣你所有的一切,施捨給窮人,你必有寶藏在天上,然後來,背著十字架,跟隨我!」結果,這人就轉身離開。耶穌並非存心留難他,而是他實在愛自己的財產甚於愛天主。

天主沒有要求我們必須變賣所有,祂對每個人的要求,都是因人而異。耶穌僅僅要求這個人不再依戀世上的財富,他若願意,就可以承受永生。但是,他拒絕了。為此,耶穌說:「依恃錢財的人,進入天主的國,是多麼難啊!駱駝穿過針孔,比富有的人,進入天主的國,還容易。」

「這樣,誰還能得救?」「為人不可能,為天主卻不然,因為在天主,一切都是可能的。」人若靠自己的能力,當然不能夠斷絕對財物、罪和世界的執著,但天主賜恩寵予人,就可以斷絕這一切。正如這個人若要承受永生,必須克服愛世界的心,斷絕對財富的執著。當他變賣一切賙濟窮人時,他的心靈不再被財富綑綁,靈魂也會得到自由。

實踐

魔鬼會利用人的貪戀和執著,俘虜人的靈魂,使人失去永生。因此,跟隨耶穌及順從天主的旨意生活,才是得著永生的最佳保障。有什麼事令我們不自由?有什麼東西阻礙我們和天主建立更密切的關係?我們要捨棄些什麼東西,好使我們能夠更自由地侍奉天主?今天,讓我們聆聽祂的話,讓祂的話更新我們,好使我們能夠全心全意地愛天主和愛人。

是日金句

「然後來,背著十字架,跟隨我!」(谷10:2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