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

復活期第四週星期五

14:1-6 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你們心裏不要煩亂;你們要信賴天主,也要信賴我。在我父的家裏,有許多住處,我去,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;如不然,我早就告訴了你們。我去了,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,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,為的是我在那裏,你們也在那裏。我去的地方,你們知道往那裏去的路。」多默說:「主!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,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?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我們每時每刻都會陷入「煩亂、憂愁」,如何擺脫這個困局?就是靠信德。信德,幫助我們把重擔交託給天主,相信祂必定眷顧我們,使我們活在平安喜樂中。耶穌說:「你們心裏不要煩亂;你們要信賴天主,也要信賴我。」祂的平安,帶給我們希望,克服憂愁和焦慮。

耶穌安慰門徒,分離不是毫無意義,而是一種預備,這是指通過祂的死亡、復活和升天,使門徒得以永遠住在天主內。「我去了,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,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,為的是我在那裡,你們也在那裡。」人最大的安慰,就是能與他所愛的同住;而信徒最大的安慰,就是能與那愛我們的天主同住。

聽到師傅將要離開,多默就問了很實際的問題:「主!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,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?」的確,假如我們不知道目的地,又怎能夠知道去目的地的路在哪裡呢?連目的地都沒有,又怎會知道正確的路線呢?所以,耶穌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。」

這番話將我們由各種憂愁、焦慮導入正確的方向。如果我們將生命的重心放在耶穌所指出的「道路、真理」,就可以找到「生命」。否則,單單注視憂慮,只會使我們陷入窮巷,唯有將目光專注在耶穌身上,才能使我們找到真正的自由和平安。

實踐

有什麼事令你煩亂嗎?信賴耶穌吧,祂不只把我們帶到天上去,更要把我們帶到天父面前,在祂內找到平靜和安穩。今天,當你感到煩躁不安時,不妨誦念聖女大德蘭的禱文:「何事擾你意?何物亂你心?萬般皆易逝,唯主不移真。心有天主者,堅忍百事成。夫復何所求,有主心意稱。」,或者重覆詠唱短誦:「不再有憂慮,不再有害怕;與主在一起,甚麼都不缺。不再有憂慮,不再有害怕,有主就滿足。」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心裏不要煩亂;你們要信賴天主,也要信賴我。」(若14: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