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

復活期第四週星期四

13:16-20 

耶穌為門徒洗腳後,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,也沒有奉使的大過派遣他的。你們既知道了這些事,如果實行,便是有福的。我不是說你們全體,我認識我所揀選的;但經上所記載的必須應驗:『吃過我飯的人,也舉腳踢我。』就是現在,事未發生以前,我告訴你們,好叫事發生以後,你們相信我是那一位。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凡接待我所派遣的,就是接待我;接待我的,就是接待那派遣我來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親自為門徒洗腳,有雙重意義:第一,顯示祂謙卑為人服務的精神,也願意我們透過互相洗腳,實踐彼此相愛的命令;第二,有更深的屬靈意義,就是把我們隱藏的一切罪惡、黑暗、羞恥,完全向天主敞開,讓耶穌潔淨。唯有謙卑地面對生命中的黑暗、羞恥、敗壞、罪惡,在天主面前認罪悔改,藉祂的寶血,罪過才得以洗淨。這樣,我們就能明白耶穌為什麼向拒絕讓祂洗腳的伯多祿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。」(若13:8)因為,一個人的生命沒有讓耶穌潔淨,是「與天主無分」。只有接受主的寶血洗淨的人,才能夠「與天主有分、有關係」,祂的寶血是為每一個罪人傾流,赦免人的罪過。假如我們沒有先和天主和好,如何能夠與別人和好呢?只有與天主有份的人,和祂建立了屬靈的關係,才能夠更好地成為天主祝福的管道。

為此,耶穌說:「你們既知道了這些事,如果實行,便是有福的。」知道而不去實行,是為不知;能夠付諸實行的,才是真知。人最大的福氣,在於「知行合一」,如同把房屋建築在磐石上。

耶穌也有為猶達斯洗腳,腳是洗了,可惜他沒有對耶穌敞開心靈,認罪悔改,當然也就沒有被赦免、被潔淨了,他的結局是與天主隔絕。所以洗腳的重點不是服務,而是「赦罪、潔淨與和好」。

實踐

既知道和相信耶穌是默西亞、天主子,我們下一步該怎麼走呢?「凡接待我所派遣的,就是接待我;接待我的,就是接待那派遣我來的。」因著主耶穌,我們才能夠到天父那裡去,因此我們必須來到天主面前,單單仰望他、信賴祂,在每天的生活中勇敢跟隨祂,實踐祂的教導,不但自己實踐,也邀請志同道合的弟兄姊妹一起努力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的雙手必常扶持他,我的臂膀必常堅固他。」(詠89: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