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

復活期第三週星期四

6:44-51 

那時候,耶穌對群眾說:「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,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,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復活。在先知書上記載:『眾人都要蒙天主的訓誨。』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,必到我這裏來。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,只有那從天主來的,才看見過父。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信從的人,必得永生。我是生命的食糧。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「瑪納」,卻死了;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誰吃了,就不死。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我所要賜給的食糧,就是我的肉,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,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」(44),意思是若非出於天父的主動邀請,人不能憑自己的能力來到耶穌面前。當然人具有自由意志,這也是天主所賜予的;然而,從天主的角度,只有被天主吸引的人才能相信耶穌,並且和祂建立關係。就如同讀經一那個厄提約丕雅女王甘達刻的有權勢的太監,雖然誦讀《依撒意亞先知書》,由於沒有人指教他,他並不明白經書的內容。聖神指示斐理伯靠近那輛馬車,同時也感動渴慕真理的太監虛心向斐理伯請教,斐理伯於是由先知書上有關「上主受苦的僕人」開始,給太監講解有關「耶穌基督的福音」。

「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,必到我這裏來」,由於天父的吸引,人得以親近耶穌;天主的教訓,也是導人歸向耶穌,與祂結合。如果我們接受天父的邀請,學習祂的教訓,就體會到耶穌基督才是我們人生唯一的終向。同樣,太監深受感動,剛巧來到有水的地方,太監便要求領洗:「看,這裏有水;還有什麼阻擋我受洗呢?」原來太監是一個歸依猶太教的外邦人,按照猶太教的規矩,太監不可以受洗。現在他認識和接受耶穌是救世主,在基督內就沒有任何障礙了,耶穌並不會因為他是個太監而拒絕他。斐理伯回答說:「你若全心相信,便可以。」太監答說:「我信耶穌基督就是天主子。」因此,誰願意學習天主的教訓,就能領受救恩,千萬不要輕看任何一顆受教的心。

實踐

太監的虛心受教,跟福音中群眾的心硬形成強烈的對比。他們所求所想的都是物質的東西,卻對耶穌所講的真理、永生的國度、生命之道聽不入耳。耶穌說:「我是生命的食糧」、「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」雖然猶太人有法律和先知,他們卻一直用理智去理解耶穌的話,當然也就無法明白耶穌所說關於屬靈的事。我們的心有受到天主的吸引,渴望親近耶穌嗎?是否常常設限,用人性的想法來思考天主的事理,以致限制了天主的作為?

是日金句

「凡敬畏天主的人,請你們前來靜聽,我要敘述他為我靈魂的所作所行。」(詠66:1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