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

復活期第五週星期二

14:27-31 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把平安留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;我所賜給你們的,不像世界上所賜的一樣。你們心裏不要煩亂,也不要膽怯。你們聽見了我給你們說過;我去;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。如果你們愛我,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裏去,因為父比我大。如今在事發生前,我就告訴了你們,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信。我不再同你們多談了,因為世界的首領就要來到;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,但為叫世界知道我愛父,並且父怎樣命令我,我就照樣去行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所說的「平安」,並非指無風無浪,而是即使有戰爭、疾病、災禍,仍然無法使人動搖,因為祂賜給世人的,是一種帶有生命力,超越死亡所帶來的恐懼的平安。耶穌即將離開門徒時,祂預見門徒將要面對嚴峻考驗,認為有必要加強他們的信德,就應許將平安賜給他們,使他們能夠應付各種困難和挑戰。

耶穌一面安慰門徒不要憂愁,一面告訴他們:祂雖然離開他們,但還是會再回來。因為祂去,是為門徒預備地方,當預備好了,就回來帶他們一起去。「如今在事發生前,我就告訴了你們,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信。」事情發生才說,是馬後炮、事後孔明,但耶穌知道門徒害怕,就預先說出來,目的是希望他們信賴祂,不要害怕。

雖然耶穌將要受難、死亡,撒殫好像取得勝利,但祂重申:「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」。因為耶穌的受難和死亡,並非失敗,而是出於對天父旨意的服從,一切都在天主的計畫中。

實踐

罪惡、恐懼、不安、疑惑、世間的動亂糾紛,叫人何處覓平安?為人不可能的事,為天主凡事都能。真正的平安既然來自天主,我們根本毋須害怕現在或將來。正如讀經一所講:「我們必須經過許多困難,才能進入天主的國。」巴爾納伯和保祿在傳教過程中並不輕鬆,然而,他們早有心理準備,鎖定目標,就是要進入天主的國。耶穌基督就是我們效法的對象,求主使我們不要害怕,堅守不變的信德,有天主同行一切都值得。當祂的平安一進入內心,就有足夠的勇氣與這些惡勢力對抗,內心感到平靜安穩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們必須經過許多困難,才能進入天主的國」(宗14: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