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

復活期第六週星期五

18:9-18 

當保祿在格林多時,夜間,主藉異象對保祿說:「不要害怕,只管講,不要緘默,因為有我與你同在,必沒有人向你下手加害你,因為在這城裏有許多百姓是屬於我的。」於是,他就在那裏住了一年零六個月,在他們中講授天主的聖道。

當加里雍作阿哈雅總督時,猶太人同心合意地起來攻擊保祿,把他帶到法庭說:「這個人勸人違法敬拜天主。」保祿剛要開口,加里雍就向猶太人說:「猶太人啊!如果有什麼犯法或邪惡的罪行,我自當容忍你們;但問題既是關於道理、名目和你們自己的法律的事,你們自己管吧,我不願作這些事的判官。」就把他們逐出了法庭。於是眾希臘人拉住會堂長索斯特乃,在法庭前打了他;而加里雍全不理睬這些事。

保祿又住了些日子,就與弟兄們辭別,乘船往敘利亞去;和他一起的,有普黎史拉和阿桂拉,因為保祿許有誓願,在耕格勒剃了頭髮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保祿在格林多傳教時,遇到反對他的人。主藉異象安慰保祿:「不要害怕,只管講,不要緘默,因為有我與你同在,必沒有人向你下手加害你,因為在這城裏有許多百姓是屬於我的。」

當保祿來到格林多,當地環境充滿色情與敗壞,甚至影響了教會。保祿也意識到他因為宣講,生命受到威脅。他畢竟也是個人,也有害怕、軟弱的時候,所以天主安慰他,賜給他勇氣繼續宣傳福音,因為這地方有許多百姓是屬於天主的。因此,即使格林多城市充滿罪惡、墮落,但在紛擾不安的人們心中,仍有對真理探索與渴望的靈魂。令人想起舊約時代,厄里亞先知也曾因為逃避追殺,一度意志消沉,那時天主安慰他:「在以色列我要為我自己留下七千人;他們全是從未向巴耳屈過膝,未與巴耳親過嘴的人。」(列上19:18

「不要害怕,有我與你同在」,天主這番安慰的話尤如一支強心針,打進保祿的內心,使他剛強壯膽。同樣,今天的福音說:「你們心裏要喜樂,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。」在保祿身上充份印證了這番話,在患難中仍然保持喜樂的秘訣。保祿雖然受了許多苦難,但他卻不害怕,因為知道所受的苦是有價值的,也知道有光榮和冠冕等待著他;他知道他是為誰受苦,所以對所受的一切苦難毫不介意,因為喜樂和希望,已經消滅了苦難的權勢,因為他深信將來要和耶穌基督永遠在一起。

實踐

「不要害怕,只管講,不要緘默,因為有我與你同在」,天主在保祿困乏時提升他,同樣當我們感到乏力時,天主也會與我們同在,增添我們的力量。所以我們要信賴天主,因為天主必定為我們開路,正如祂為保祿開了另一扇門,向外邦人宣傳福音。我們只需誠實地面對自己,就能經歷耶穌用生命和福音帶領我們進入真正的自由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心裏要喜樂,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。」(若16: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