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

聖斐理伯與聖雅各伯宗徒(慶日)

14:6-14 

那時候,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。你們若認識我,也就必然認識我父;現在你們已認識他,並且已經看見他。」斐理伯對他說:「主!把父顯示給我們,我們就心滿意足了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斐理伯!這麼長久的時候,我和你們在一起,而你還不認識我嗎?誰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你怎麼說:把父顯示給我們呢?你不信我在父內,父在我內嗎?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不是憑我自己講的;而是住在我內的父,作他自己的事業。你們要相信我:我在父內,父也在我內;若不然,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。

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凡信我的,我所做的事業,他也要做,並且還要作比這些更大的事業,因為我往父那裏去。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,我必要踐行,為叫父在子身上,獲得光榮。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,我必要踐行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不單指引通往天上的道路,祂還要把我們引領到天父面前。耶穌是「道路」,因祂是唯一通到永生之門——天國的「道路」:「除他以外,無論憑誰,決無救援,因為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字,使我們賴以得救的。」(宗4:12);耶穌是「真理」,因祂的話就是「真理」,使人由罪惡的勢力中獲得「重生」,不再作奴隸,而是成為自由的人;耶穌是「生命」,這「生命」即若望福音第三章所說「重生」的經驗,有了這經驗才能得見天主的國及進入祂的國,獲得永生。

自原祖父母犯罪,被逐出樂園後,天人關係便完全隔絕了,人失去了和天主親近的機會。現在,耶穌來了,祂成為人與天父和好的唯一橋樑。如果不接受耶穌基督,沒有人能夠靠自己的能力親近天主。唯有當我們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救主的時候,我們就開始走在這條屬靈的道路上,祂也必定引領我們到達天父面前。

耶穌又曾說過祂與天父原是一體(若10:30),因此祂將天父的真理和生命活出來,凡拒絕接受祂是天主子的人,都不能說是認識天主。藉斐理伯的提問,耶穌帶出:「誰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」、「你不信我在父內,父在我內嗎」、「我在父內,父也在我內」,這些對話顯示:耶穌跟天主的關係非常密切,是祂將天父完全啟示出來,以致門徒能夠真正認識天父,正如若望說過:「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,只有那在父懷裏的獨生者,身為天主的,他給我們詳述了。」(若1:18

實踐

耶穌基督是道路、真理與生命,我們是否願意緊緊地跟隨,永不偏離?是否願意尋求聖神光照,明白和實踐祂的真理?是否常常活在主內,擁有祂那豐盛的生命?我的言談、舉止,有彰顯天主的光榮嗎?

是日金句

「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,穹蒼宣揚他手的化工」(詠19: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